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Chet Baker的憂鬱藍調  

【作者:DiDi

傍晚看完金馬影展Chet Baker的傳記電影《生為藍調(Born To Be Blue)》,由伊桑・霍克主演。與一般的名人傳記電影相較,這部拍得還好,並無特別驚艷之處,但這位大人物可不能不說說。

 

喜歡爵士樂的朋友一定知道Chet Baker這號人物,他是五零年代最受歡迎的小號手,演奏中同時演唱是他的風格。歌聲慵懶迷離、憂鬱浪漫,帶著一點蠻不在乎的調調。草食男的陰性唱腔(白話直譯:有點娘)與一般爵士演唱者如Louis Armstrong、 Charlie Parker、Ray Charles有很大的不同。

 

幾乎和大多數音樂天才一樣,伴隨盛名而來的迷惘,Chet Baker一生都沉淪在毒品、酒精與女人堆中。幾次戒毒仍不敵心癮,試圖振作卻時不我予,不過他留給世人的美好音樂,就像他年輕時尚未崩壞的俊美容顏,永遠活在歌迷心裡。

 

若以紅酒來形容,Chet Baker的音樂入口很滑順,質地單純,沒有刻意的添加造作。以為酒精濃度不高,但喝著喝著不小心微醺了。後勁有點強,但又不是讓人大醉的那種,只想帶著微笑睡個好覺,第二天起床改過自新,又變了個好人。

 

村上春樹說得最好,在他一本《爵士群像》中這麼寫道:「查特・貝克的音樂裡,有一種絕不含糊的青春氣息。雖然在爵士樂壇留名的音樂家人數眾多,但能夠將所謂『青春』這氣味,讓人們如此鮮烈地感受到的,除了他之外,還有誰?

 

來聽聽這首《My Funny Valentin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XywhJpOKs,歌聲是如此乾淨、感傷,不設防就融化你我的心。分享給大家,在這個小週末的寧靜夜晚。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