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一天中的幸福食光-日劇《麵包、湯與貓咪日和》  

【作者:DiDi

在這樣的秋涼夜晚,適合來碗熱湯搭配輕食,輕鬆看齣日劇或讀一本輕小說。剛才看完僅四小時的短篇日劇《麵包、湯與貓咪日和》,沒錯!就是這片名吸引我,這幾個關鍵字組合起來,有如小說家吉本芭娜娜筆下那碗最平民的鍋燒麵,充滿著不可思議的療癒魅力。

 

女主角亞紀子中年單身,與老母同住,任職出版社編輯,是位工作認真、做事嚴謹的人。後因母親驟逝留下老店舖,亞紀子也因職務調動不符志趣而決定辭職。原本喜歡做菜、對料理有天分的她,決定接手經營,並將母親的日式食堂改為西式的輕食小舖。每天用粉筆在小黑板上寫下今日菜單,只賣中餐,只做自己喜歡的麵包和湯,並在二樓住家養了一隻流浪貓。

 

這間隱身在巷弄裡的輕食小鋪,三明治菜單每天更新,有兩種口味、三種麵包可供選擇。湯品是女老闆每天精心料理的蔬食美味,五顏六色吃下肚,彷彿能吸收到滿滿的能量與營養。原木色澤的北歐風格裝潢、質感良好的餐具器皿,讓整間店很MUJI無印良品,輕易就能感受到小日子的幸福感。

如果可能,如果我也有料理的天賦,誰不想在城市的角落擁有一間自己的小食堂。想起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向田邦子,除了寫作、編電視劇外,其實她最想當的是一名廚師。客人只要掀開暖簾走進來,任何時候都能享用她親手現做的家常料理。

 

她在散文集《女人的食指》中提到與妹妹經營的食堂,特別為單身上班族設計的菜單:「精心挑選的米飯。煮魚和烤魚。當季小菜。可以的話,若能再來個高湯煮油豆腐或一小口咖哩飯,那就更好了。」而且「材料絕不能小氣,要買最好的。」邦子姊姊如是描述她的廚師信念。

開一間自己想要的店,這就是我現在的決心。」女主角亞紀子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她的料理,客人也能從食物中感受到老闆的心意。她看似孤獨,一個人吃飯,一隻貓陪伴,普普通通踏實生活,一邊學習探索一邊走自己的路,其實她的心靈比許多人都富有。

 

這齣四小時的輕日劇,若照一般編劇標準來看,故事性不強、戲劇感不夠,裡面的角色一直在吃飯、開店、備料、做菜,就像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一切都是日常的重複,但奇妙的是如同它的片名《麵包、湯與貓咪日和》生活中缺一不可。同時,在整體美術設計、音樂風格的襯托下,就像健康高纖、低糖無負擔的輕食主義,有一種隨遇而安、歲月靜好的寧靜致遠。還有學到一句話:「過去的我太認真,今後我要當個不良學生。」心變得自由寬容,才能容納更多的好事發生;這世界太喧囂,專注最想做的一件事,日子才會慢慢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推薦給大家,一齣沒有俊男美女,沒有強行輸入人生大道理的日劇。劇中那隻胖胖的虎斑貓咪好搶戲,豎起尾巴喵喵叫的樣子真的好可愛,於是好慶幸自己也養了一隻貓。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