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伊藤潤二的闇黑系富江  

【作者:DiDi

從小我就是個膽小鬼,童年可說是在看漫畫和畫漫畫中長大的。除了真愛不死的《小叮噹》《老夫子》《怪醫秦博士》…,以及少女必修學分《尼羅河女兒》《千面女王》《惡魔的新娘》…外,唯一不敢看的就是恐怖漫畫。記得有一套《雙姝怨》,講一對雙胞胎妹妹害死姐姐的故事,那恐怖猙獰的死狀到現在想到還心有餘悸。這種莫名膽小的恐懼害我錯失了好多美妙的人生體驗,可以想見所有的恐怖電影和漫畫至今都與我絕緣,這種懦弱性格連自己看了也生氣!(咬手指)

 

明知電影和漫畫都是假的,氛圍也是設計出來的,偏偏大腦和眼睛就是不聽使喚。記得當年轟動半死的《七夜怪談》,光是聽朋友講述貞子從電視機裡爬出來的過程,自己就先在腦海中演一遍,尤其夜闌人靜疑心生暗鬼,熬夜趕工作時覺得周遭磁場怪怪der,於是乾脆Delete掉,以免自己也變成貞子。

 

難怪漫畫大師伊藤潤二說「控制世界的不是人,是恐怖。」我想這輩子大概無法心平氣和看恐怖片了,我可不想像肖婆一樣在戲院驚聲尖叫引人側目。不過話說回來,伊藤潤二創造的經典少女《富江》挺吸引我的,天使面孔魔鬼身材卻是個霸氣的惡魔,那句「有本事就殺了我吧!」實在氣魄。還有那句漫畫迷傳頌的經典語錄:「像這種受男生歡迎的女生,被其他女生憎恨也是理所當然的。」伊藤潤二實在太可愛了!

 

美少女富江讓我想到王爾德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格雷的畫像》,把靈魂賣給魔鬼的浮士德故事。格雷為了永保青春美麗,不惜以肉體作為交換,讓身軀與靈魂隨同畫像慢慢腐朽。格雷彷彿是撒旦的化身,使周遭友人墮落、癲狂。反觀富江卻像個九命怪貓,不斷被殺害還能像癌細胞一樣增生繁衍,剪下、複製、貼上,模矩化一個又一個魔女富江,然後這些「富江們」還會互相殘殺私鬥,反正明天過後又可以領取一枚美少女勳章,簡直比德古拉伯爵還真愛不死。

 

漫畫《富江》不斷被改編成電影,直至今日仍無勇氣觀看,就連漫畫也只敢快速翻閱(真不知在怕啥啊!)還有另一種A級成人愛情動作片,對膽小阿桑來說跟恐怖片沒兩樣。還是讀小說比較安心,文字在腦海中構築的地獄或失樂園,盪漾著幽冥的微光,比《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更引人犯罪。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