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慾望像霧又像花-路易斯・布紐爾《朦朧的慾望》-本文入選影劇迷大聲說  

【作者:DiDi

《朦朧的慾望》

布紐爾說:「對男性來說,女人是抽象的。」

 

西班牙超現實電影大師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ñuel)出生富裕之家,也許是從小受到家族禮教與宗教的思想箝制,看多了上流社會偽善、假道學的表象,使得他日後的作品對宗教、人性和社會制度提出質疑和反叛。

 

《青樓怨婦》是我對這位大導演的初步認識。法國第一美女凱瑟琳・丹妮芙演活了一名美豔貴婦的性生活幻想。雙重性格游移在貴婦(醫生娘)與蕩婦(妓女)之間,觀眾隨著她的幻想、回憶不斷在現實與虛構之間擺盪。

 

《朦朧的慾望》則把焦點放在男性心理的探討,故事描述一個年輕美眉,不斷對老紳士色誘挑逗,一方面展示自己的青春肉體,卻又百般不願意跟他上床,頗有史丹利・庫柏力克《一樹梨花壓海棠》中,那位讓男主角「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小惡女行徑。想方設法吊足胃口,只差沒把老阿伯給逼瘋。(同場加映:谷崎潤一郎的小說《刺青》《春琴抄》《痴人之愛》)

 

一個愛挑逗,一個甘心被虐,故事就在這種複雜又曖昧的心態中展開。有幾次他氣炸了忍不住修理她,但動手之後旋即懊悔不已,想到自己是西班牙紳士,竟會做出鞭撻女人的下流行徑,實在有損自己的高尚品格與修養,這怎麼可以呢!男主角阿伯的慾念,糾纏在慾望與尊嚴之間痛苦不堪。

 

這部電影最有趣的是,導演很天才找了兩位女星同飾一角,似乎暗示在男性眼中,女人對男人是抽象的(以下純屬個人解讀),只要穿同一套衣服,出現在該出現的地方,A與B差別不大。用下半身思考的男人只對一樣東西有興趣,什麼靈魂伴侶、彼此的興趣喜好、生活價值觀……一切都無關緊要,布紐爾以他一貫的犀利嘲諷,揭露人性隱匿的黑暗面。

 

兩女同飾一角還有個意涵,女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心一橫翻臉比翻書還快,真要使勁耍狠、陷人於不義,「性」往往是最簡單又致命的利器。你瞧社會新聞輪番上演,立委偕同女助理在摩鐵開房間蓋棉被聊公事,這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不小心很容易粉身碎骨。

 

有道是,女人不壞,男人不愛,管他抽象還是寫實,一切都是朦朧的慾望作祟啊!你說是不是很佩服布紐爾?

《朦朧的慾望》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