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與你的潛意識密談-淺談拉丁美洲魔幻寫實  

【作者:DiDi

*瑞典攝影師Tommy Ingberg是一個自學成才的視覺藝術家,他對超現實手法(影像蒙太奇)別有一番認知,在其名為「現實重組」的黑白系列作品中,講述了一個孤獨的無臉男,陰鬱地、靜默地在寂寞星球生活的故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e9bf680101g8zs.html

我的少女時代有一段時間很喜歡拉丁美洲小說,這些作家的筆好像有魔法,老人可以飛天遁地;深陷愛情的年輕人能聽到千里之外情人的呼喚;小孩能在月黑風高的異時空看見疾駛而來的幽靈船…..這些作家們奚落過去的時光,憑弔逝去的愛情,預言酷熱的盛夏或傾盆的雨季,與讀著們分享他們自孩提時期聽來的種種奇幻故事。

 

拉丁美洲魔幻寫實主義之所以迷人,是因作者以現實為基底,加上神話傳說和民俗信仰融匯而成。再者,由於拉丁美洲長期處於殖民、獨裁與高壓的政治統御下,言論自由根本是妄想,因此以魔幻手法來處理現實、針砭時事,讓社會批判有直接的出口,作家們得以在文字的馳騁裡找到間接的自由。我們可以從加西亞・馬奎斯、智利詩人聶魯達、阿根廷作家馬努葉・普易(Manuel Puig,《蜘蛛女之吻》),還有墨西哥導演伊納利圖的作品中,看到有如巫師眼中的魔幻世界。

 

這種魔幻寫實手法似乎更適合用影像呈現,因為電影本身就是一座夢工廠,容許各種無邊的想像。魔幻電影的概念從喬治梅里葉(George Melies,1861-1938)的手中展開,他原本是一位魔術師,認為電影就像魔術一樣,可將人物變消失或無中生有。他最著名的作品當屬1902年《月球之旅》,影片中那個「人臉」月球,成了電影史上著名的圖騰。想進一步了解這位電影大師,馬丁史柯西斯3D特效電影《雨果的冒險》是最快的入門。

*喬治梅里葉1902年《月球之旅》,這張「人臉」月球,成了電影史上著名圖騰

另一位在畫布上施展魔法的拉丁美洲語系狂人,當屬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í,1904-1989)。他的畫深受佛洛伊德的影響,展現人類最深幽隱晦的潛意識。最知名的作品之一是1931年創作的《記憶的永恆》(又名《柔軟鐘錶》),海灘上癱軟的時鐘、枯枝、岩岸,冷冽的構圖令人不安,然而這不安的氛圍並非隱藏什麼,而是它揭示了什麼,彷彿訴說時間的定義因人、因事件而異。一個人滑手機殺時間與寫網誌貼文的心理意義是不同的,每個人都有24小時,可以柔軟也可以堅強,端看你怎麼使用支配。

 

*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薩爾瓦多・達利,1931年創作的《記憶的永恆》

如果把魔法展現在建築上,那就一定得提西班牙天才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 i Cornet,1852-1926)。他與達利分處不同時代,也沒經歷同樣的藝術思潮,個性也南轅北轍,但作品卻有共通之處。在達利眼裡,高第的建築是柔軟的,充滿象徵符號,具有絕對的生命力,每一塊石頭都藏有高第的絕對激情與狂放不羈的創造力。試想在沒有電腦繪圖的18世紀,高第是如何用一個個模型實驗來創造他的聖家堂?如何顛覆哥德式教堂的「飛簷壁」以擺脫重力的束縛,設計出宛如魔幻森林、向上開枝散葉的支撐柱?高第將堅硬的石頭表現得如此柔軟,把大自然的動植物鑲嵌在建築上,聖家堂是巴塞隆納的一座山,永遠豎立在世人的心湖上。

 

*西班牙天才建築師安東尼・高第《聖家堂》,顛覆哥德式教堂的「飛簷壁」,

設計出宛如魔幻森林、向上開枝散葉的支撐柱

魔幻寫實是一個無所不能的魔術箱,我們的希望與恐懼、光明與黑暗、美麗與哀愁、夢境潛意識…都可以憑想像力「變」出來。是亞里斯多德的詩學、鐵漢柔情的弱建築、2小時的輕小說,總是讓人無法自拔一頭栽進,像吸鴉片般著魔上癮,沉醉在一格格膠捲的光影遊戲和文字構圖中樂此不疲,正如喬治梅里葉的這句話:「Come and dream with me」,魔幻寫實有益身心,永遠無須勒戒。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