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愛情的一體兩面-向左向右,各自孤獨各品寂寞  

【作者:DiDi

「對於你的離去,我的感覺只有不捨,連遺忘也捨不得。」-宮本輝《錦繍》

任何事都有一體兩面,愛情也是。離開的人可以瀟灑(或說解脫),那被留下來的人,痛苦、失落、沮喪的心該何去何從?最近讀宮本輝的代表作《錦繡》,即是以「書信體」為結構的敘事手法,顛覆了「故事」與「人物」之間的主從關係,人物是走在前面的,引領著故事前進,讀起來彷彿貼著主角的內心,因此有一種強大的真實感。

一對分手十年的夫妻某日在山林間不期而遇,女方再嫁,有了一個智能不足的孩子,男方卻始終活在過去的悔恨中,走不到現在。於是他們回到生命之源,透過書信溝通、釐清、寬恕、領悟,審視生與死、因果業力的問題,進而與自己的內心和解。整部小說就是由這十四封書信往來連綴而成,道盡了最深的恨與無盡的愛,原來眷戀一個人可以那麼深,連遺忘都如此不捨。

這種「書信體小說」看似結構簡單,讀者從雙方的書信往來逐一拼湊出事件原貌,很多小說都有這種橋段,但整本都是書信,還要寫得引人入勝、有所啟發,端看小說家的功力和個人修為了。

關於男女各自表述的小說,曾讀過一套兩本的《冷靜與熱情之間》,由日本作家江國香織與辻仁成聯手合寫。這套書特別的地方在於共有兩本,一藍一紅,同一個書名、同一對主角、分處不同的時空(男的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女的在日本),兩位作家分別從男女不同角度,來詮釋同樣一段感情關係,讓讀者從中體會愛情的一體兩面。前幾年這兩位小說家再次攜手譜寫一套對照集《我們之間,一條愛的河流》,江國香織寫左岸的文青女,辻仁成寫右岸的憂鬱男,宛如愛情的雙重奏,在長河的兩岸,各自孤獨,各品寂寞。這套書我還沒讀過,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無獨有偶,去年金馬影展也看過主題類似的電影《因為愛情》,上集「在她消失以後」,下集「在離開他以後」,曾經摯愛彼此的一對夫妻,因某些事件而必須分離,男的自問:「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女的認為:「我不懂你在說什麼!」一個藏起悲傷,一個拒絕溝通,兩顆破碎的心,該如何走出充滿眷戀回憶的漩渦?

哀傷是一種從挫折感開始,逐漸抑鬱、沮喪、痛苦劑量慢慢加重的情緒。上述提到的這三套書和電影,與其說是探討愛情,更像是思考人生,包括親情、現實、責任、使命感之類的東西。面對困境,大多時候我們選擇不想前進,但人生的長河一直往前流,即便百般不願,但不可逆的生老病死、離開與失去,還是會按照它的時程表一一來到眼前,我們只能選擇豁達以對,雖然它一點也不輕鬆、難以招架、無法承受,我們還是得勇敢拉拔自己,直到生命盡頭,因為我們還有責任和那份深刻的愛,而且,連離開也捨不得。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