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克林姆與席勒的雙人舞-簡評兩人三幅畫  

【作者:DiDi

Gustav Klimt-《吻》1907-1908

風格是必要的信仰,無論影像或文字,風格就像創作者的另一張名片,受歡迎的就成了顯學。比如說,看到一群紳士名媛老是開心辦PARTY的就可能是雷諾瓦;一群教養良好、優雅跳芭蕾舞的極有可能是竇加;老是在紅磨坊跳康康舞的百分之九十是小巨人羅特列克;永遠伸長脖子、張著一雙空洞憂鬱的杏核眼絕對是莫迪利亞尼;畫中女人神情妖嬈、縱情逸樂,全身被金箔、寶石綴飾的八成是克林姆;而渾身扭動不安、眼神睥睨、手指關節突出、肢體語言大膽的非「犀利哥」席勒莫屬了。

席勒的畫見過難忘,辨識度極高,與提攜他的前輩克林姆同時被稱為維也納表現主義運動「分離派」(Sécession)巨匠。擺脫傳統古典學院派的包袱,宣揚藝術家的個性表現與鮮明風格(如同法國電影新浪潮的「作者論」)。這對師徒哥倆好,亦師亦友、惺惺相惜、有美女同歡,但席勒這位奇葩在吸收了老師的藝術養分後,漸漸脫離了克林姆唯美、高貴的裝飾性畫風,轉而以即興、躁動狂亂的線條,探索人性最深層的慾望「性、愛、死亡」。他最霹靂的壯舉之一,1912年以一幅《主教與修女》大膽顛覆恩師克林姆最著名的畫作《吻》(the kiss,1907-1908),而後又變奏出1915年代表作《死亡與少女》。

仔細欣賞克林姆這幅金色時期的名作《吻》,任誰看了都會在心裡泛起幸福的漣漪。深情相擁的一對戀人,男人雙手托住女人臉頰,女人神情陶醉、小鳥依人以跪姿迎合,那臉頰上的深深一吻,她心裡明白自己再也離不開對方,心甘情願成為他的俘虜。畫面中貼滿金箔銀箔,鑲嵌著閃耀的珠寶,如夢境一般絢爛華麗,彼此依戀纏綿的男女,就像被幸福的光暈圍繞,彷彿他們是全世界最相愛的人。不過也有人說,畫中女人面無表情,被男人強吻動彈不得,其實是非自願獻身,此乃自由心證,但我寧可相信自己的直覺。

Egon Schiele-《主教與修女》1912

如此唯美浪漫的《吻》,到了暗藏禍心的「犀利哥」席勒筆下,就變奏成挑釁、嘲諷意味十足的《主教與修女》。畫面中的紅衣主教雖然也是抱著修女,一樣的跪姿,但神情極為不安,黑衣修女有如驚弓之鳥,驚懼的眼神似乎怕被別人撞見。(但他們為何畏懼?是畏懼東窗事發還是畏懼愛慾本身,因為罪惡不道德)。一樣是男女撫觸,克林姆唯美浪漫,席勒直往人性的黑暗幽谷裡去,我想這位犀利哥想要表達的是:愈是禁忌,愈讓人不由自主地靠近,「情慾」是人性中不可自拔的心癮;「性」是生命的本質,它打破階級、卸下偽裝、衝出戒律,讓一切變得簡單而公平。有趣的是修女偷情還不忘雙手合十,似乎「一邊吃素,一邊想像豬仔走路」。

Egon Schiele-《死亡與少女》1915

有別於《主教與修女》的KUSO揶揄,另一幅《死亡與少女》則讓人看得心痛。畫中的女人是席勒當時的模特兒兼情人沃莉・諾依齊兒(Wally Neuzil),兩人的擁抱表現出不得不分手的痛苦與無可奈何。女人雙手環抱骨瘦嶙峋、形如槁木的他,男人眼神空蕩、左手溫柔地撫觸她的頭,似乎餘情未了。整幅畫的色澤陰鬱哀傷、充滿絕望(連凌亂的床單也一起哭泣),彷彿「死了都要愛」,兩人把每天當成末日來相愛,於是愛到飛蛾撲火把折磨彼此當享受,恨到骨裡肉裡靈魂截肢喜獲重生。沒錯,沃莉小姐是該恨他的,因為席勒隨後和另一位家世良好的淑女伊迪絲(Edith Harms)結婚,拋棄了同居四年、陪他吃苦當作吃補的淚的小花,這幅《死亡與少女》最後的擁抱,可說是席勒移情別戀的懺情錄。

這幅畫似乎預知了死亡紀事,畫家與情人分手兩年後,沃莉在前線當護士時死於猩紅熱。而他身懷六甲的妻子伊迪絲卻不幸死於西班牙流感(1918年在西班牙爆發的流感Spanish flu epidemic,造成全世界約二千萬人的死亡),沒想到這場瘟疫隨後奪走了畫家的命,三天後席勒也染上流感去世,年僅28歲。

愛情是藝文創作千古不變的主題,透過藝術家的揮灑與騷人墨客的想像,人性最深層的慾望才得以顯影,就像席勒的畫,說出了我們不敢碰觸的生命灰階,所有潛意識裡最隱密、罪惡、糾葛的愛慾,都奔放在他粗獷的筆觸與冷調的色彩中,飽嚐不可抗力的生死際遇與愛情磨難,因為愛,永遠比永恆多一天。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