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羅丹與卡蜜兒  

【作者:DiDi

如果要用一件藝術品來象徵愛情,羅丹的雕像絕對可列為世界前十大之一。男女激情相擁而吻的一瞬,無法克制的情愛在他們的肢體中燃燒,彷彿所有的生命慾望都集中在這四片唇,然而他們的姿態是優雅的,氣氛是和諧的,大理石色澤是溫潤而華美的,呈現一種完美愛情最好的狀態。

無論是羅丹的《吻》、《永遠的偶像》,還是卡蜜兒的《Sakountala》都讓人聯想到羅丹與卡蜜兒的故事,但我更喜歡羅丹的另一件作品《情人的手》,也許跟自己的怪癖有關,喜歡從「手」去猜測對方的職業和性格。在羅丹這件作品中,男人的大手橫握著女人的小手,像是試探、關心、疼惜、不離不棄;女人的小手似在含羞微笑,放心把自己交給對方,千言萬語都揉捏在這兩隻手裡,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就這麼輕輕握著,把她握成了他的袖。

沒有卡蜜兒,羅丹不會有如此驚人豐沛的創作能量,他把兩人的愛情揉入了泥土、石膏,敲鑿在大理石,並鎔鑄到千古不變的銅裡,這些雕像是他們的愛情印記,雖然卡蜜兒始終活在羅丹盛名的陰影裡,後來兩人分手窮困潦倒進而發瘋,藝術生命從此斷絕,但世人永遠不會忘記她,那一位有著純淨靈魂、才氣縱橫的美麗女子。也許,遺憾是比失去更永恆的愛情常態。

*「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源自作家成英姝的書名


卡蜜兒.克勞黛Camille Claudel

羅丹《吻》

卡蜜兒《Sakountala》1905年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