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林強的電影音樂  

【作者:DiDi

直覺這種東西很玄妙,無啥道理、無從解釋,但感覺就是對了。它是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大腦中被點燃的引線,發生在極微妙的瞬間,就像一種神祕的了解。

用「直覺」來形容林強的音樂創作可能有點不敬,但他的音樂常帶給我一種怡然自得的隨興。林強並非音樂科班出身,未受過完整的專業訓練,不懂古典樂理、演奏技巧等深奧知識,他的音樂完全是自學「玩」出來的直覺本能。他比喻自己是素人畫家洪通,單單純純喜歡音樂,並在很自然的狀態下進入創作這個領域。

侯孝賢是他進入電影配樂的提攜者,後來與中國第六代導演賈樟柯合作十年,開啟了北京、上海兩岸三地的電影之路。十幾年前開始接觸老子、莊子的哲學,試圖了解天、地、人的合一,我們可以從他外型與性格上的改變,欣見他的返璞歸真。不汲汲營營,凡事量力而為順水推舟,用愉快的心情玩音樂,用跨界合作的積極態度為事業找出路(舞蹈、戲劇、音樂…各方領域),往往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火花。

剛才在YouTube聽了一段知名影評人藍祖蔚與林強的對談,當中聊到了他最擅長的電子音樂,林強作了一個有趣的比喻(大意如下):

電子音樂表現的不是音符,而是一種聲波、一種狀態,它的特色是音波的動能,而非音符的呈現,比較像是一種情境氛圍,對應到人的五臟六腑,因此大自然的聲音、蟲鳴鳥叫、人聲車聲都可以是配樂。

前陣子看的幾部金馬影展入圍影片:《德蘭》、《路邊野餐》、《聶隱娘》恰巧都是出自他手筆,尤其《聶隱娘》更為他贏得一座坎城最佳電影配樂獎。帶有古文明中東情調的民族音樂,穿梭在侯孝賢的場面調度、景框美學中,唐人古雅明淨的生活氛圍,在布幔紗簾裡交錯重疊。

林強的音樂就是有這種魔力,就像你一個人深夜開車輕踩油門,整個時空都是自己的,握著手中的方向盤,慢慢進入一種「人車一體」的自在,彷彿靈魂被附體,自然被音符牽著走,盡情奔馳在五線譜上,無比自由又無比陷落。除了上述幾部電影配樂相當精采之外,最近一部紀錄片《老鷹想飛》的原創音樂也是林強,聽他用台語高唱「天頂的、天頂的白雲…」(阿桑台語很差,後面聽沒有),看著影片中自由翱翔的黑鳶,眼淚HOLD不住差點掉下來,一個認認真真玩好音樂的男人,真的好愛他啊! 

*《老鷹想飛》預告片,原創音樂也是林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UtVQoFZCA&feature=youtu.be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