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勃發的青春-藏族電影《德蘭》-本文入選《影劇大好評-達人推薦》  

【作者:DiDi

少年的純純之愛如山上的皚皚白雪,無私無為的單戀,神聖如處女峰不容侵犯;少年的勃發青春如灼熱的火山熔岩,順著胸膛、平坦的大草原恣流而下,展開一場神祕奇幻的冒險,在她的引領下,這微微的興奮湧入了身體,迷失在血脈和腸腑的深幽曲徑裡,最後開出了一條通道,直達向陽、沸騰的頂端。

窗外的第一道曙光照在少年的臉上,強烈的失落感隨之襲來,他在夢裡奔騰、飛翔、翻躍,還不小心弄髒了自己的小褲褲。

今年金馬影展入圍片《德蘭》,是一部很特別的藏族電影,把少男的初萌之愛,搬到了風光瀲灩、雲深不知處的雪山,同時還深入藏族生活,跟著他們種青稞、吃糌粑、喝酥油茶,了解他們特殊的文化背景與借貸倫理,甚至一妻多夫的家庭勞動生產力考量。少年迷戀有夫之婦德蘭,他不能理解她生命中何以出現好幾個男人,而自己至情至性付出的真愛又有多少重量?有那麼幾次,他們是可以親近的,但少年終究沒有勇氣,也許是不想破壞那份寧靜的美、單純的戀,只得把這份無從訴說的愛收在行囊,失魂落魄地回到人間地平線。

初戀是無怨的青春,是酸酸甜甜的檸檬黃,是驀然回首的領悟,是雲淡風輕的淺悲懷。即便如此,原來如此,還好,我們曾經愛過彼此。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