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依達的抉擇》-波蘭電影的絕美與哀愁-本文入選《影劇大好評-達人推薦》  

【作者:DiDi

週末夜,一部安靜絕美的黑白電影《依達的抉擇》,彷彿把內心滌洗了一遍,重新帶著微笑觀看這個世界。

復古的4/3比例,如詩般純淨的影像語言,每一個cut都是絕佳的攝影構圖,美得令人輕嘆。故事極為簡單,一位從小在波蘭修道院長大的孤女,在即將宣誓成為修女的前夕,被院長要求返鄉找尋素未謀面、唯一的親人阿姨,於是展開了兩人的尋根之旅。原來女孩本名叫依達,還是位猶太人,在阿姨的陪伴尋訪下,發現了自己家族當年被納粹佔領時期的真相。

從角色設定到情節安排,導演用了許多對比來呈現兩相矛盾與諷刺。聖潔如天使的少女依達/成天酗酒浪蕩不羈的阿姨;猶太少女被收容的基督教修道院(猶太人是不信奉基督教的)/殘殺少女雙親的竟然是自己同胞的波蘭猶太人…,埋藏在歷史中的血淚與諸多不解,一點一滴滲透到她的生命裡,少女依達似乎對長久以來堅定的信仰產生動搖,對自己的生存意義感到懷疑,於是在阿姨跳樓輕生後,她想感受紅塵人間事,梳理自己的思緒,她脫下了修女服,穿上了阿姨生前的洋裝,與心儀的男孩初嘗禁果,彷彿是把阿姨經歷過的人生都體驗一回。最後她拎起行李,頭也不回地重返修道院,向紅塵俗世告別。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的配樂,從巴哈清唱劇到莫札特交響曲,還有一首很好聽的薩克斯風演奏-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的Naima(依達與男孩的定情曲),為這部波蘭電影增添不少詩意氣息。走筆至此,想起曾看過另一部由波蘭導演贊努西執導的《寂靜太陽年》(A Year of the Quiet Sun),透過一段美國大兵與波蘭寡婦的愛情故事,暴露了比政治高壓更令人難以承受的道德焦慮。儘管兩人語言不通,但他們還是相愛了,只是這段感情沒有結局。20年後,當垂垂老矣的女主角被男主角找到,她決意前去赴約,但終究沒能趕上他們的最後一面。

我特別喜歡導演有點超現實的結局安排,錯過與愛人重逢的女主角,癱軟跌坐在地上,眼中透出的卻是年輕時候的自己。陽光下,她與心愛的他婆娑共舞,他們在美國重逢,兩人的愛終成眷屬。儘管結局悲情,但她的道德良知告訴她,這份信念遠遠超越了「愛」,對這個世界她沒有喟嘆,這種殉道的精神幾近宗教的境界了。這部電影十分好看,大推薦!

波蘭電影由於特殊的政治、宗教背景,相對於他國電影顯得較為嚴肅冷峻,但這部《依達的抉擇》卻很清新雋永,黑白攝影又極美,看完這部再觀賞贊努西的《寂靜太陽年》,或者奇士勞斯基的《電影狂》,都是了解波蘭電影不錯的選擇,週末夜推薦給大家。 

波蘭導演贊努西執導的《寂靜太陽年》

*《依達的抉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JIXxo8qUn0

*《依達的抉擇》電影中的一段,John Coltrane的薩克斯風演奏,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這首浪漫的曲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Mqes6HDqU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