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燃燒的靈魂-《梵谷傳》Vincent van Gogh  

【作者:DiDi

梵谷從南法普羅旺斯的金黃太陽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顏色,他一生中最傑出的作品大約是在最後兩年,甚至是精神病反覆發作時完成的。他的畫有強烈的主觀性,極度的亢奮與飛騰,與同期的印象派畫家莫內、雷諾瓦、竇加、馬奈、高更…相比,反而能從視覺的安定感中解放出來。瞧他是怎麼形容燃燒的太陽,以下這段文字好動人:

鉻黃的天空,明亮得幾乎像太陽,太陽本身是一號鉻黃加白。天空的其他部分是一號和二號鉻黃的混合色,它們黃極了!」就像秀拉當年在諾曼地大海的波光中,發展出自己的點描畫法,普羅旺斯的大太陽,不僅照亮了梵谷的幽暗、改變了他的畫風,也從此確立了他心的方向。

後來,梵谷將他心目中的黃,揮灑在他住的房子外牆,與一幅又一幅吸飽所有陽光、活力綻放的向日葵。他擠盡每一支鉛管裡的油彩,彷彿世界上所有美麗的顏色,全都湧入他的眼睛。

昨日觀賞的金馬影展、1991年坎城影展競賽片《梵谷傳》,描寫畫家最後兩個月的生命餘光。地點位在巴黎遠郊瓦涅河邊的一座小鎮「奧維須瓦」,梵谷就在一間不足7平方米的小屋,每天租金只有3.5法朗的廉價客房中度過他的餘生。他最後的一幅油畫《麥田群鴨》彷彿預知了他的死亡紀事。大地烏雲、山雨欲來的傾壓下,顫慄、癲狂、壓抑、恐懼,他的精神狀態有如狂亂焦躁的金黃麥浪。三條道路分別通往三個不見盡頭的方向,只見滿天的烏鴉振翅群起,透露出強烈的不安與騷動。1890年7月27日,梵谷站在麥田中開槍自殺,在「奧維須瓦」的小旅店房間中,忍著流血與疼痛,兩天後過世。

《麥田群鴉》是梵谷燃燒了一生,最後綻放的一幅畫。和絕大多數生前未成名的畫家一樣,一生自我懷疑,忍受著精神與物質的雙重煎熬,只有在面對畫布時,一股熊熊燃燒的慾望才能激起他們的生存鬥志。許是內心太苦了,因此梵谷最後兩年的反作用力特別大,他的每一筆都是熊熊火焰、滾滾奔流,飽含焦躁的不由自己,灼得人全身發熱發慌。他是太陽之子,只有豔陽是驅使他前進的力量。

這樣的一個人走到人生終點,回首來時路是否已經學會放下?在他舉槍自盡的那一刻,我猜想他的心應該是平靜的(至少我如是認為)。在金色麥浪的彼端,所有的悲痛、挫折、苦楚,此刻都靜靜還給了天和地,群起的烏鴉飛上天,似在說明:「我來過、愛過、恨過,更笑過」。獻給我的偶像,最後的梵谷。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Vincent_van_Gogh

*梵谷之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zppj_Wvg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