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關於Louis Kahn的三文八卦  

【作者:DiDi

光線從來不知道自己的美麗,直到它從別人的回應中發現了自己。

光是建築的導師,是空間的創造者。建築詩人路易・康說:「除非空間中有自然光,否則不能稱之為建築空間,人工光無法照亮建築空間,因為建築空間必須讓人感受到每年、每季、每日時光的不同……」

昨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路易・康建築展中,看到許多知名作品的模型,對於無法實地親訪卻又熱愛建築模型的粉絲來說,真是再開心不過了。先是被這件模型的簡潔線條、比例優雅的開窗給吸引,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座收藏英國藝術品的殿堂。

這座《耶魯大學英國藝術中心/Yale Center for British Art》位於美國康乃狄克州,是英國以外規模最大,收藏最全面的藝術館。收藏的繪畫、雕塑、素描、版畫、手稿,反映了從伊莉莎白時期開始,英國藝術和文化的發展源流。

路易・康的作品,在現代主義冰冷的洪流中,仍保有古典建築的溫潤氣蘊。運用精湛的幾何構圖、結構系統、混凝土及磚瓦等原始建材,配合自然光影的變幻,將一連串可度量的設計過程,最後呈現出不可度量的精神向度。他的作品很靜謐,像巴哈的管風琴音樂,像奇士勞斯基的玄妙不可言說,卻在陰翳之處曖曖內含光。

眼前這座《耶魯大學英國藝術中心》模型是以硬紙板製成,做工極為細膩,在光線的投射下以為是木板建構。路易・康很愛畫畫、又愛做模型,成天就跟繪圖員一起工作,我猜想當他的家人一定很寂寞,爸爸很少回家吃晚飯。雖然他一點都不帥(三歲時被爐灶中炭火的光芒吸引,拿出來把玩,不慎在臉上留下了永不磨滅的印記),但他的大師風采足以讓他贏得女人緣。路易・康有三個不同家庭的生活,同時還有兩個情人,跟每個情人生了一個兒子,其中一個私生子就是這次的紀錄片《我的建築師-尋父之旅》導演本人,追憶父親生平的尋根之旅。

我的建築師-尋父之旅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2408941/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