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全度妍的苦情《下女》  

【作者:DiDi

南韓女星全度妍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之一。李滄東《密陽》讓她奪得2007年坎城影后首位得獎的韓國女星。她在《密陽》裡的演出精湛動人,將一位力圖振作、崩潰絕望的單親媽媽描繪地相當深刻,就連走路、背影都是戲,有幾幕演來真是讓人鼻酸。

全度妍外型清秀,嚴格來說不算豔光四射、身材火辣的女星,但她的演技精湛、戲路寬廣,內斂中又可展現多面向層次,無論是《醜聞》裡跟傳統禮教、情慾拔河的寡婦,還是《快樂到死》與舊情人外遇偷情的美麗少婦,或者《下女》那位天真爛漫、不惜玉石俱焚的善良女傭,全度妍收放自如,甚至為戲不惜裸露的敬業演出,堪稱是韓國最會演戲的女星。

這幾部全度妍主演的電影中,我最不喜歡的是《下女》,全片堪稱是男尊女卑、富人與窮人、權力與慾望、嫉妒與復仇、冷漠與殘酷、邪惡與純真…刻板印象大集合。雖是小說改編,但導演卻沒有注入新意,讓通俗題材淪為深宮怨婦的肥皂劇,即便全度妍賣力演出,也挽救不了整部片頹敗的命運。更遑論飾演豪宅男主人、知名鋼琴家的李政宰,練就了一身如希臘雕塑般的完美身形十分吸睛,然而欠缺說服力又不到位的演技,更讓「父權至上,金錢萬能」的主題毫無著力點。

看電影是很主觀的,題材喜好也是自由心證的。本人雖非女權至上的狂熱憤青,但這種踩到底線、父權沙豬、藍色蜘蛛網加玫瑰瞳鈴眼的女人心機,著實令人嘩笑匪夷所思,都甚麼時代了,別踩著老太太的裹腳鞋走進21世紀的風景。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