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村上春樹的音樂處方  

【作者:DiDi

昨晚聊到村上春樹愛做菜、愛寫食譜、愛隔空抓藥,今天來談談他愛的音樂。由於本人非音樂達人,僅就大作家「音樂啟蒙」這個美好回憶跟大家分享。

村上春樹是家裡的獨子,個性冷僻,由於沒有手足陪伴童年,自幼便很能享受一個人獨處的快樂。閱讀、聽音樂、玩貓、學英文,甚至連長大了也挑寫作、馬拉松長跑這兩項很孤獨、很磨人身心的勞動,來豐富他很《東尼瀧谷》的世界。

村上曾說:「沒有音樂的人生讓我無法想像。」這感受來自於他某年某月某一夜,下班後四肢癱軟、精疲力竭的掏空狀態(當時還沒寫小說)。那晚,他帶著太太一起去聽鋼琴演奏會,當台上的音符響起,流瀉而來的一室柔光,照亮了他內心的甬道,就在那個moment,音樂彷彿開了他的天眼,第一次感受到音樂對自己身體的療效,整個沉重的、疲憊的、積鬱的雜質…都被音樂新陳代謝了。

在那一個春風沉醉的夜晚,村上與妻子走出音樂會堂兩人都微笑了,美麗人生似乎在那音樂的感動中被開啟了,比戀愛還甜美,比宗教信仰還踏實,那種純淨透明的感動是村上僅有的一次。

生命中有許多第一次都教人刻骨銘心、永生難忘,就像我永遠忘不了某年某夜某一個夏天,在台中梨山友人家,深夜突然被我先生喚醒的回憶…..

「快,來看!」睡眼矇矓走出房門,映入眼簾的一幕,半晌呆掉了!只見密密麻麻的滿天星斗,像躺在黑絲絨上一閃一閃的小水晶,壓得夜空快要承受不住重量,危危顫顫,隨時就要下墜了。

朋友的家佇立在高崗上,腳下是斜坡的果園,耳邊是唧唧的蟲鳴,這深夜上演的大自然身歷聲全螢幕,就這樣在眼前向天地穹蒼開展,無垠無涯。星空下的我們像兩個開心的孩子,微笑仰望這一幕超時空銀河鐵道之夜。

 *Photo by Hideaki Hamada ( 攝影師濱田英明 )

很會拍小孩的攝影師濱田英明,每一張照片都出落得像天使!

http://digiphoto.techbang.com/posts/2516-hama-tian-yingming-love-innocence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