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村上春樹的飲食男女  

【作者:DiDi

食物與音樂,已成了村上春樹小說中的識別符號,在這些不同符號建構的村上巴別塔裡,不僅有助讀者快速與角色性格「無縫接軌」、產生親切感外,同時也反映了作家本人的生活品味。因此每回看村上的小說,常伴隨強大的飢餓感,忍不住會到廚房弄點三明治和咖啡來伴讀。

同樣講食物,印象中某位作家曾做過類似的比喻,看村上龍的料理小說,食慾很難被勾起,因為作者描寫食物時很第三人稱,相當冷靜旁觀,再美味的食物在他筆下,有時竟冰冷冷地像器皿。但村上春樹就不一樣了,他很能撩撥讀者的食慾,讓人有一股衝動,想模仿他筆下的人物,或照著他的食譜吃吃喝喝。

以下就個人這些年摘錄的村上食譜做一個小整理,並非本人有戀食癖,而是大作家的文字實在太迷人了…..

*沒想到煮個義大利麵,也可以用想像隔空談戀愛:

「我將空想的整把義大利麵,輕輕地滑進沸騰的開水裡,撒上空想的鹽,將空想的定時器撥到15分…」-《義大利麵之年》

*如果義大利麵也有靈魂,骨子裡鐵定是位憂鬱文青:

「如果義大利人知道了1971年自己輸出的原來是『孤獨』的話,不知道會多麼驚訝啊?」-《義大利麵之年》

*住在東京的多崎作,為自己做的一個人晚餐:

「把鮭魚和香草一起放進烤箱烤好擠上檸檬汁,和馬鈴薯沙拉一起吃。做了豆腐和蔥花的味噌湯。只喝了半罐冰啤酒,看了電視上的傍晚新聞。」-《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愛吃甜甜圈的村上桑,毫不掩飾寫進角色的味蕾裡:

「飯店的早餐這東西只要吃一天就膩了。還是Dunkin’ Donuts最棒。既便宜、咖啡又可以續杯。」-《舞・舞・舞》

*這位好吃的村上桑,不厭其煩地把他對食物的熱情,用了整整一頁的篇幅來描寫女主角青豆的飲食哲學,真想用力為他拍拍手:

「青菜料理是她所做的日常飲食的中心,此外再加上魚介類,主要是加白身魚。肉的話,只有偶爾吃雞肉而已。食材只選擇新鮮的,調味料只用最低限度的量。排除脂肪多的食物,碳水化合物控制在適量。生菜沙拉不加醬料,只加橄欖油、鹽和檸檬汁拌著吃。……不過她也不是只抱著那種禁慾式菜單活著,非常想吃的時候,也會衝進某個餐廳點一份厚厚的牛排或小羊排。」-《1Q84》

*關於寫作、掏空自己之後的強烈飢餓感:

「直到窗外露出曙光,我才放下書,到廚房泡了杯咖啡。由於殘留在腦海的小說場景,和突如其來的強烈空腹感,使我完全不能思考。我的意識和肉體彷彿在那裡被錯置,然後就那樣被固定。我切了幾片吐司,塗上奶油和芥末,做成乳酪三明治,然後站在流理檯前就地解決。那樣強烈的饑餓感對我而言是非常罕見的,那確實是幾乎令人窒息的暴力式的空腹感。吃完三明治,我還是覺得肚子餓,於是又做了一份三明治。吃完,又喝了一杯咖啡。」-《睡眠》

看完以上很村上式的耽溺獨白,強烈孤獨感的文字描述,彷彿食物也有了「美學距離」、不同的觀看景深。食療有時是困乏人生中,當下最好的心靈解藥,就像日本療癒系教主吉本芭娜娜,連一碗最平民的鍋燒麵,都充滿了不可思議的療癒力量。她小說中所有與「幸福」有關的場景,都少不了烏龍麵、蕎麥麵這一類的食物。睡前把肚子吃得撐撐的、把胃煨得暖暖的,特別是在寒冬的夜晚,怎能不感到幸福又滿足!

好了,該起身到廚房轉一轉,今夜該弄些什麼點心來療癒自己呢?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