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作家的妻子  

【作者:DiDi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就不必這麼辛苦了。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只要接過去安靜地送進喉嚨裡去,只要這樣應該就成了。非常簡單,非常親密,非常正確。」村上春樹


我一直覺得,村上春樹是一位很尊重女性的人,他的作品中充分流露對女性的理解與包容,而這背後應該來自於他對妻子的愛。在日本,村上一直是「愛妻模範」,是個愛妻子又知道如何去愛的人。他們結婚多年沒有小孩,生活中也處處依賴妻子,甚至連錢財都交給老婆管。個性孤僻不易與人親近,老婆也許是地球上最理解他的人。

村上還在念早稻田大學時就跟妻子結婚,婚後寄住在岳父家,為了謀生不得已跟岳父借錢開了一間爵士酒吧。「心情好的日子,倚倚臥臥喝點啤酒,忽然就湧起想寫點什麼的衝動。」就這麼浪漫地開始了他小說創作的日子。

大作家的寫作生涯一帆風順,接連得獎更確立了以「作家」為此生努力的目標。最羨慕的是他和妻子遠赴希臘、西西里、羅馬long stay三年,窩在希臘的米克諾斯島寫小說的時光。淡季的米克諾斯小島,沒有旅遊書上希臘的碧海藍天,既冷又濕的風,一整晚發出瘋狂的怒吼,村上便在這樣安靜卻又糟透的天候下,寫下了美麗又哀愁的小說《挪威的森林》、《舞・舞・舞》。那三年遠離日本,被異質文化包圍,處於孤立狀態中的流動時光,給了作家活生生的、有存在感的「活時間」。

那麼陪在他身旁的妻子,平常都做些什麼呢?相信村上的粉絲都知道,大作家不僅愛跑步、愛下廚,還是一位嗜吃義大利麵和爵士樂達人,他的小說、散文和隨筆裡,佈滿著各式各樣食物和爵士樂手的名字。因此我猜想,他的妻子一定是個性格獨立,喜歡閱讀與音樂,廚藝不必太好,腦袋也許精明,但能跟作家老公分享生命中涓滴成河的喜樂。那種相知相惜的默契,正如村上筆下充滿威士忌的語言,他默默伸出酒杯,她接過去安靜地送進喉嚨裡去,非常簡單,非常親密,非常正確。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