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女力建築~妹島和世vs.札哈哈蒂  

【作者:DiDi

*圖:札哈哈蒂設計,南韓首爾「東大門設計廣場」

善於形塑曲線,創造新建築形式,個人很喜歡的兩位普立茲克獎的女建築家:妹島和世(日本)、札哈哈蒂(Zaha Hadid 伊拉克),就像綻放在我心田的白玫瑰與紅玫瑰。她們的作品展現了「不受束縛的空間力量」,以一種拒絕所有攀折的手勢,水仙花患者孤芳自賞的驕矜,攫取世人驚嘆的目光。每一件作品都是愛,都是狂,都是淚,奮力一搏赤裸燃燒,彷彿一輩子才愛過一回。

白玫瑰妹島和世,作品永遠在挑戰一種「輕、薄」的極限:順應地形的流線造形、極簡純白的浮動空間,並以材質的輕構築,挑戰水平樓板的最大可能,無論是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Dior表參道旗艦店」或是瑞士「Rolex Learning Center」,均在形塑一種無重量感的輕盈通透。結合了美學與科技,讓建築的線條如此奔放、柔美而優雅。曾成德教授說妹島的作品像「愛情」,在不可置信、面對重力的沉重建築當中,呈現了不可思議的「輕」跟「愉悅」,難道這不是愛情嗎?

紅玫瑰札哈哈蒂,出生於中東,多元文化滋潤了她的創作靈感,設計風格有如天方夜譚中的神奇魔毯,建築線條張揚狂放,語不驚人死不休。螺旋造型的流動空間、速度感的奔騰線條、看似紛亂脫序的尖銳色塊,挑戰著現代主義垂直方整的水泥盒子,作品充滿解構主義力與美的吶喊,像是對中東文化男尊女卑的反叛。無論是她1983年一炮而紅的「香港之峰俱樂部」(Peak Club)國際競圖,還是2002年「中國廣州大劇院」、今年甫竣工即將啟用的南韓首爾「東大門設計廣場」,建築融於地景的律動與創新手法,皆展現了無與倫比的運動軌跡。

妹島和世與札哈哈蒂,一靜謐一狂野,兩人永遠在建築之路上追尋,思考點線面的無限可能。她們的作品有一種流動感,像微風吹過草原,草原越過山丘,山丘上種著潔白和嬌豔的野玫瑰,讓人無法抗拒她們在風中搖曳的狂野,永遠危險也永遠嫵媚。

圖:妹島和世設計-瑞士「Rolex Learning Center」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