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致青春~我的偶像日劇夢-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作者:DiDi

曾經,偶像日劇是我的青春夢,在90年代哈日最高峰,衛視中文台每晚播映的偶像劇,徹底攻陷了少男少女的心。《東京愛情故事》、《東京仙履奇緣》、《愛情白皮書》、《101次求婚》、《長假》、《跟我說愛我》、《戀愛世代》、《美麗人生》…只要跟日劇同好聊起這些小確幸,永遠眉飛色舞、津津樂道,猶如昨日我們年輕之時。

當時最喜歡的劇作家是北川悅吏子女士,她和日劇天王木村拓哉在日本、港台等地,聯手寫下許多高收視傳奇。北川女士向來以編寫細膩的愛情劇著稱,特別擅長湊對「不可能」的演員組合。《長假》失意鋼琴王子(木村拓哉)與過氣模特兒(山口智子)的姊弟戀;《跟我說愛我》聾啞帥哥(豐川悅司)與荳蔻少女(常盤貴子)的無聲勝有聲……細膩的台詞與敏銳的觀察力,再加上運用得宜的小道具(ex.《戀愛世代》中常出現的Tiffany水晶蘋果、《長假》裡小南最愛玩的彈力球…)使北川女士的劇本比別人多了一份深度與浪漫,因此在日本有「戀愛教主」的封號。

偶像日劇令人著迷、誘人上癮、不可自拔,大致原因歸納有四:

1.  每劇大約12集播畢,剛剛好的甜美芬芳、見好就收,絕不歹戲拖棚禍延下一代恩怨。

2.  俊男美女當道,取材生活點滴,劇本結構紮實,拍攝精緻用心,剪輯節奏分明…幕前幕後彼此烘托加乘下,清水也能變雞湯。

3.  主題曲量身訂做,巧妙融入劇情轉折,不只出現在片頭、片尾打歌,而是多種音樂版本交互運用(ex.《長假》主唱久保田利伸、《跟我說愛我》主唱吉田美和…膾炙人口的主題曲讓粉絲天天練唱到失聲)

4.  劇中不時出現發人深省的對白,例如工作上遇到挫折、停滯不前時,木村拓哉主演的《長假》「Don’t worry,Be happy」可以用來安慰自己總會雨過天晴;人生感到迷惘,站在愛情、事業的分水嶺,《三十拉警報》是女人堅持夢想、鼓舞人心的一帖良藥,從這些劇作家寫出來的精采故事和金玉良言,有時真的比教條口號更容易打動人心。

現在打開電視,韓劇早已取代日劇攻佔婆婆媽媽的黃金時段。但可能是劇集太多、情節雷同、演員臉蛋同質性太高,再加上我又缺乏耐性,總是無法坐下來心平氣和好好追完一齣戲(除了《咖啡王子一號店》蠻好看之外)。告別了昔日偶像日劇的美好時光,現在把重心轉往看電影,2小時的意亂情迷,滿足忙碌職業家政婦的微小逸樂。而那段終將逝去的青春,將永遠停格在我的心中如這顆Tiffany水晶蘋果閃閃發亮。

*圖:日劇《戀愛世代》吉祥物-Tiffany水晶蘋果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