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傳遞職人手心的溫度~紀錄片《壽司之神》  

【作者:DiDi

他工作76年,現年86歲,每天只做同樣一件事;

他對自己極為嚴苛,不斷精益求精,期許達到巔峰,雖然沒有人知道巔峰在哪裡;

他的手指長而大,細膩且靈巧,不工作時一定戴手套,那是一雙會變魔術的手;

他用「握小雞」的力道捏壽司,用「高壓力」的真空狀態煮白米飯;

他的小店只有壽司,沒有其他菜色,每人3萬日圓起跳,至少一個月前須訂位;

他是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主廚,極度熱愛工作,當今世界上最偉大的壽司之神-小野二郎。

紀錄片《壽司之神》真是好看,不僅影像優美,敘事流暢,更以交響樂配合握壽司的即興表演,以及廚房裡繁複的準備工序,呈現如音符流動、行雲流水般的完美樂章,除了一個個宛如藝術品般的精美壽司,更讓我們從中體會,何謂日本真正的「職人精神」。

小野二郎說,完美壽司的秘訣在於讓米飯和魚肉水乳交融,而其中的美味關鍵則是「時間」。因為任何食材的美味頂點只有一瞬間,因此如何捕捉「瞬間的璀璨」除了經年累月技藝上的精益求精,更需要靈敏過人的味覺與嗅覺。這「時間」的掌握,正如日本人常說的「一期一會」,包含了壽司師傅與客人的相遇,也包含了與所有食材當下的相知相惜。師傅用虔敬的心,不辜負食材的原味,同時把食材的地理感、季節感一起融入醋飯的平衡,為客人做出讓自己引以為傲的料理。

日本知名美食作家山本益弘說:「小野二郎所有的壽司都很簡單,看似沒花多少功夫在上面,但吃過後都會驚嘆這麼簡單的東西,味道怎麼如此有深度。」品嚐小野二郎的壽司像在聽一支協奏曲,第一樂章是經典菜色,例如鮪魚和斑鰶;第二樂章是當日最新鮮的漁獲,有生有熟,彷彿即興的裝飾奏;第三樂章有海鰻、乾瓢和煎蛋,構成餘韻繚繞的最終章。賞味順序有如樂曲的抑揚頓挫,曖曖含光的魚片呈現的是極簡的純粹,吃到口中香氣猶存,寧靜致遠,幸福感十足。

小野二郎終其一生不斷精進技藝,從最微不足道的工作中,發掘出令人無法忽視的美好本質。一個個看似簡單的壽司,在他的堅持下都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永遠追求卓越,積極迎向下一個明天,這才是「職人精神」的神髓所在。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