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劇本是戲劇的靈魂~電影《爸媽不在家》-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作者:DiDi

它是如此的輕,輕到感覺不出演員們在演戲,輕到忘了自己正在戲院看電影;它是如此的重,重到像是社會寫實三稜鏡,照出了中年失業、親子疏離、校園體罰、全民瘋賭、家庭崩潰、人心失序….以及片尾時胸口上的重重一擊。

親切的水平視角,將觀眾的眼睛很自然地帶進畫面裡,彷彿自己也是這個家庭的成員,跟著劇中人一起經歷越滾越大的家庭風暴。導演不賣弄、不矯情、誠懇地自自然然,彷彿看到了我們曾經熟悉的那個年代。傳統的敘事軸線偶見巧思,分場簡潔俐落,在劇本情節的鋪排、相關事件的編寫,皆能有條不紊地「無痕串連」,足見劇本結構的紮實。一些看似家常、微不足道的生活片段,卻點點滴滴匯流成河,終將所有情緒推升至最高潮,然後倏地一聲嘎然而止,留下的是生之餘韻的回甘。儘管眼前看不到出路,卻在黑暗盡頭看到幽微的光。

《爸媽不在家》英文片名《ILO ILO》,導演陳哲藝在首映場說了一段景框外的故事。ILO ILO是菲律賓的一個地名,正是曾經照顧他8年的那名菲傭的家鄉名。導演以自己的成長經歷,加上不同程度的改編,細熬慢燉出這一部淡然有味的小品。後來該片在國外屢獲大獎,菲律賓政府還真的幫他找到了這位失散多年的菲傭,一別16年,兩人重逢時百感交集,淚水盡在不言中。

導演還特別提到了「傭人」在家庭成員的心理定義。在孩子眼中,她像另一個媽媽,也是自己的家人。但在父母眼中,傭人永遠是外人,所謂的家庭,是有血緣的一家人(這點跟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我的意外爸爸》觀點異曲同工)。也許導演有點美化了菲傭的形象,但在孩子眼中,所謂的「愛」,不就是這麼純粹、不假思索而顯得可貴嗎?

劇中的靈魂人物,小男孩許家樂的演技可圈可點,他完全沒有演戲經驗,老實說外型也非討喜,但他真實演出了雙親疏於管教的頑劣、老師眼中的叛逆孩童、菲傭心中的磨人精少爺,並從這個角色,折射出大人世界的荒謬可笑,真正需要被救贖的,是大人們被世俗制約的心。

一部新加坡電影,拍出了華人世界的千奇百態,彷彿就是你我身邊的故事。這位29歲的年輕導演說,單純只是想拍一個故事,用很平實的手法,誠懇拍出生活的味道。越是簡單,越不簡單,化繁為簡的極簡,好劇本說明了一切。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