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鏡頭哈瓦那  

【作者:DiDi

 

提到音樂紀錄片,最知名的莫過於德國導演文溫德斯1988年於古巴拍攝的《樂士浮生錄》。導演以紀實的手法拍下了這群被人遺忘及冷落的古巴藝人,款款訴說他們的人生故事與音樂生命。整部片除了即興的音樂魅力,最吸引我的,卻是街道上的建築與人群。

 

隨著鏡頭來到了哈瓦那,便聽到充滿活力的曼波恰恰從四面八方傳來,三三兩兩人群聚攏在街道旁或坐或立;戴棒球帽的孩童聽著收音機的音樂在大街上盡情擺舞;火燒雲似的天空,照得孩童的臉蛋是紅的,把壯碩婦女花花彩彩的衣裳也染成紅色的。鏡頭往後拉,充滿西班牙殖民地風格的建築,粉紅的、黃的、藍的石灰外牆,夾雜在頹圮的老建築裡格外耀眼,就像哈瓦那的艷陽和高溫,也像他們動盪不安的歷史。

 

卡爾維諾在《看不見的城市》裡曾提到:「當一個窗戶上放了個小盆栽,或老太太依靠在窗前看往來行人,才使得建築有了意義、城市有了生命。」來到古巴,如果沒有站上他們的陽台,也就無法體會何謂庶民生活的樂趣。向晚時分,醉人的小號角迴盪在生氣盎然的街道中,彈吉他的男人、曬衣服的女人、寫家庭作業的孩童、互訴衷情的戀人…從陽台看出去的一幕幕生活浮世繪,一年四季來回循環地上演。關於生活的磨難,何不先來唱首歌、彈支曲呢?受得住的就過去了,受不住的,就循著自然的結果,關於人生,有誰比古巴人更即興,更懂得遣悲懷呢?

 

*圖:攝影師Vincenzo Balocchi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