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走進草間彌生的羊男迷宮  

【作者:DiDi

現年84歲的草間婆婆,最喜歡頂著一頭粉紅色假髮,穿圓點衣衫,瞪著大大的眼睛,每天準時到畫室報到,一畫就是7、8個小時。她說話慢條斯理,像個靦腆的老太太,目光始終注視著同一個方向,彷彿這世界只為了她而存在。

她的畫有一種魔法,引人走進羊男的迷宮。綿密、重複、近乎催眠的線條,向四面八方無窮無盡地蔓延;高彩度的圓點圖案、豔麗繽紛的大南瓜,具有強烈辨識度的「草間風格」,以女王般的姿態,給人一種超現實、壓倒性的存在感。

這位日本當代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年輕時即活躍於紐約藝壇,與當代知名藝術家安迪.沃荷一起喝酒創作,成為普普藝術的先驅之一。10歲時患病導致幻聽幻視,活在真實與虛幻之間,錯亂之中常有自殺意圖,草間曾表示:「如果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很早就自殺了。」

除了繪畫、拼貼、雕塑、裝置、時尚等藝術創作,她也寫自傳色彩濃厚的小說、詩集,近年來她與世界知名品牌合作,如Porter設計包、Coca Cola波點汽水機、Audi車款設計,還有手機、限量包設計…一系列從藝術衍生出來的商品,更是她價值的延伸。

在《日本當代藝術家影展-草間彌生》紀錄片中,片尾有一首她寫的詩《櫻花》,充滿了這位藝術家回首來時路的感恩與生命之愛。花謝落下成雨,心悅一地成歌,她就像櫻花綻放在生命最燦爛的時刻。「謝謝你,櫻花」;「謝謝妳,草間彌生」!

「我想吃櫻花瓣
想親吻那抹桃色
回想起我年少時期
那通達到宇宙的芳香
不禁潸然淚下
我悠淡的情路
落下凋零花瓣
我也終將迎接死亡
等到那一天
我會帶著所有我得到的愛
讓生命更飽滿
到時櫻花樹會溫柔擁抱我吧
櫻花,櫻花,櫻花
豐富我的生與死
謝謝你,櫻花」

─草間彌生《櫻花》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