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走出冰封的圍幕-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作者:DiDi

《4月3週又2天》,不是《戀夏500日》的失戀日記,也不是《愛妳9週半》的獵愛假期,而是講述一名20歲的女大學生,從懷孕到墮胎的時間。

這部來自羅馬尼亞的電影,以非常寫實的筆觸,描述未婚女孩非法墮胎的殘忍經歷。全片充滿了鐵幕國家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的防禦與疏離。每個人把自己築起一道高牆,那種無奈又絕望的心情,就像窗外總是飄著細雪的灰濛天空、廢鐵般的私家車、祕密警察般的飯店櫃檯人員、敗德卑劣的醫生…;也像導演手中晃動不安的手持攝影機,只有環境音效、沒有情緒音樂的死寂冷調。在直線敘事進行下,讓觀眾揪著心、眼睜睜看著兩個女孩一步一步深入陷阱,走向無法回頭的路。

同樣是鐵幕國家的電影,另一部多年前題材特殊的《再見列寧》,則是以寫實又諷喻的筆觸,呈現東西德統一前後,社會氛圍荒謬陸離的種種現象。故事發生在東德,劇中的母親是服膺社會主義的忠實信徒,兒子是欣然接受(西德)資本主義的年輕世代。在母親心臟病昏迷期間,東西德起了急遽的變化:柏林圍牆倒了、列寧雕像垮了、東西德也統一了…,孝順的兒子為了不讓大病初癒的母親過度傷心,於是想盡辦法、挖空心思留住東德社會主義的美好遺跡。導演以詼諧喜劇的糖衣來諷喻集權國家的歷史傷痕:夫妻的離散、家庭的破碎、國家的背叛、價值的瓦解…笑中帶淚卻發人深省。

「批判」這個主題可以高高舉起輕輕放下,《4月3週又2天》像黑暗舞台中央的聚光燈,直指問題核心,殘忍沉痛讓人無法直視;《再見列寧》則是透過一層甜蜜的糖衣,在繽紛討喜的包裝下,卻是國族家恨、信仰價值觀的崩壞與質疑。兩部電影的劇本結構各有千秋,讓我們見識到資本主義的好萊塢之外,這些導演怎麼拍電影、說故事。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