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30個影響台灣的時代聲音  

尼采說:你擁有的力量超乎你的想像!

歐巴馬說:我們自己,就是我們等待的人。我們自己,就是我們尋找的改變。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聲音。
1
台灣,正有一群年輕人,以具體行動改變自己,改變台灣,因為他們相信:從自己開始,我,就是力量!

他們懷抱熱情,自發性地拿出實際行動,不只自己付諸行動身體力行,也影響周遭的人,甚至建立平台幫助他人一同實現夢想,形成一股涓涓川流的影響力。這些理想的實踐者,在生活中尋找出路,傳遞熱情、理想、信念,希望能為這個社會帶來新的價值,以相信的力量,掀起一場場「蝴蝶革命」。

儘管在台灣這個島嶼上,最近升起一處處熊熊烈火,從蘭嶼青年為了反核奔走不懈,到台東美麗灣捍衛消失的海岸線,到大埔農地農民力爭土地正義,以及25 萬白衫軍自發上凱道為下士洪仲丘怒吼。但是也有一群人選擇無聲地拍著翅膀,就像蝴蝶效應一樣, 就像一隻蝴蝶在巴西搧動翅膀,會在美國德克薩斯引起龍捲風一樣,熱氣漩早已撼動整個生態系的改變。

這個世界讓人失望?他們大聲說不!這些自發性行動,代表了一股股追求更好人生的力量,相信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正向的改變。當功利主義成為顯學、現實路線變成王道,他們依舊燃燒熱情、追求理想,讓大家看見另一種忠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30 個領域、共30 位影響力人物,「30 IMPACT 30」,他們帶來30 種正在改變台灣的影響力,以每一天的生活與行動實踐,相信自己可以創造價值,為社會帶來驚喜的「蝴蝶革命」。

我為我的時代發聲。在眾聲喧嘩中,能代表這個時代的聲音,必須有4 種面向的思考:
1. 帶領「時代信仰」
2. 誘發「社會反思」
3. 孕育「文化智慧」
4. 建立「新價值觀」

相信純粹,帶領時代信仰
在「30 IMPACT 30」中,我們看見音樂人五月天, 他們如何用純真的態度對抗這個複雜的世界。他們真正令時代驚喜的聲音,竟然是這麼單純及純粹,他們真實的相信,因相信而有了改變的力量。

成團14 年,即使已是亞洲天團,但是他們就是單純的喜歡音樂,相信音樂。在很多人孤獨的成長路上, 他們總是陪伴這個世代一起迷路、一起跌倒、一起爬起,再一起尋找生命的答案。

完全不能想像,即使在超過10 萬人演唱會HIGH 到最高點,一下了舞台,他們最開心的是就是做回凡人,提醒自己要永遠記得自己最真實的模樣。

獨立思考,引領社會反思
在混亂的年代,所有人都更想安靜下來,但誰能引領「社會反思」的聲音?

在台中東海書苑,主人廖英良要讓大家看見的是「原來這個世界,有另一種想法,另一人存在。」在永和巷弄中的小小書店,主人劉虹風是一個文史哲迷,她說,「因為對於書的愛情,所以我們存在。」

獨立書店帶來獨立的眼睛,獨立性格特質的選書單,不人云亦云,自然變成能獨立思考的「反思」價值。

原味覺醒,孕育文化智慧
一個時代,可以是10年,也可以是100年。但是時代的進步常常源自觀念的改變。

在台南白河旁的土溝村,與白河的美麗名字相較,曾一度沒有人要承認自己是土溝人。他們沒有自信、沒有認同,但南藝大的青年們進入了土溝村,透過社區改造的方式,把這裡變成像「高第」一樣的美術館,所有人眼睛亮了,他們開始看到自己,認同自己。

土地滋養萬物,也滋養著希望。但是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及法餐主廚簡天才卻發現台灣的原生種食材正在迅速消失,他們開始推動保種食材地圖,讓愈來愈多的農家放心投入留種、保種、參與式育種、生態溝渠復育的「老欉」智慧中,吳寶春相信,只有知識能改變一個時代的命運。

絕對信任,建立新價值觀
時代不停往前,能引領時代前進的就是Youth Voice堅信的價值觀。

聲音翻滾喧嚷,充滿質疑,又完全未知,時代該往哪裡去,常常是一場全新的大冒險。最近成為台灣首家上櫃的社群網站愛情公寓,4個合夥人是師大附中同學,十幾年的創業過程中,他們磨合出一種全新的「Co-decision」共同決策模式,他們放下年輕驕傲的我執,學習當自己的反方,因為他們知道當世界進入全新的大航海時代時,4人必須方向一致,船才能前行。

攤開地圖,航道上充滿各種暗礁險阻,但是讓他們能一再揚帆出發前行的,就是信任,對夥伴絕對的信任,永不背棄。在信任瓦解的年代,他們相信唯有信任,才能讓4個人力量變強,也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因為在尋找one piece(漫畫《航海王》裡的寶藏)的過程中,信任早已成為一生的寶藏。

「30 IMPACT 30」, 30個這個時代最有影響力的人和他的行動,一切都是因為愛,愛這塊土地、愛自己的信仰、愛夥伴的共同成長;相信,一切都有可能。

 
《30》雜誌 文│編輯部 攝影│關立衡、蕭如君 版面設計│彭修浚

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 www.30.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