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老宅╳旅店╳藝術 來住一晚 潮老居  

近年,台灣吹起一陣「老宅文化復興」風潮,許多老舊建物被重新翻修、注入新生命,成為刻畫著歲月紋理的咖啡館、旅宿,或藝文空間。 

這些原本荒廢、也不具備古蹟價值的老舊建築,紛紛玩起了「老宅」×「旅店」×「藝術」的混搭,變身為「潮老居」。 

就像一個時髦老文青,「潮老居」儘管外貌有了年紀,然而居遊其間,處處皆能邂逅藝文,玩起來很新潮,一點都不老。 

這股老宅風,最早從台南吹起。 

「10多年前,台南還沒有旅宿產業,因為觀光客都去住高雄,」本身是台南人、台灣精選旅宿指南「Dear b&b」共同創辦人溫名秀觀察,但近10年來,台南老宅子炙手可熱,一是因為早期身為台灣第一大城的台南,曾經富有過、底子厚,房子蓋得也漂亮;再者,台南都市發展較慢,這些宅子因此得以保留。

        新舊混搭、古今交融,賦予老宅新風貌

近年台灣主體意識崛起,青年回鄉後亟欲實踐自我價值,就紛紛把自家的「老宅」重新裝修,又老又新。 

現在這翻新風,又加上藝術元素,創造出新風貌。藝術讓老居得以新舊混搭、古今交融,怎麼辦到? 

溫名秀表示,唯有具有充沛能量與藝文底蘊的「人」,才能撐起「潮老居」。 

例如,位於台南市南區的藝術旅店「8又二分之一」,本身學攝影的女主人陳佳臨以主題策展的概念來玩創意,讓這個曾是美軍宿舍的旅店成為台南的新藝文地標。 

再如高雄的「參捌旅居」,回鄉青年將外婆的新娘禮服店改造為民宿,重現了當年禮服店的空間記憶,卻不局限於此,進一步連結在地老店社群,讓文化維度拉大、加深。 

「旅途中遇見藝術家,就開啟了對話的可能!」富邦藝術基金會總幹事熊傳慧表示,富邦翻修合庫宿舍的藝術旅店「富藝旅‧台北大安」,邀來不同藝術家接棒駐店,藉由對話,讓旅人與台北、與藝術有更多交集,也深化彼此的生命經驗。 

也廣邀國內外藝術家駐村的「寶藏巖藝術村」,展現了另一種實驗性質濃厚的草根藝術生態,如此的集體創作,賦予更多精神韌性與連結可能。 

來吧,來「潮老居」,賞建築、聽故事、玩藝術,看彼此風貌大不相同的它們,如何同時把玩「老宅」「旅店」與「藝術」三大元素。 

走進這些老空間,參與其中,你將不只是過客,而能與之共築文本。

文╱林讓均

6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月號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