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愈大的不幸,愈值得去經歷~電影《偶然與巧合》-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作者:DiDi

「緩慢與記憶濃淡成正比,速度與遺忘快慢成正比。」~米蘭.昆德拉

看過法國大導演克勞德‧賴盧許《偶然與巧合》的影痴,相信對片中出現的土耳其迴旋舞一定印象深刻!迴旋舞是伊斯蘭教派中蘇菲(Sufi)教派的宗教儀式,他們認為,存在的基本條件就是旋轉,從最小的細胞到最遠的星星,都有一定的軌道各自運行。而信徒的旋轉是追求心、情感與靈魂的融合,最終達到與神的合一。

為何導演會選擇土耳其迴旋舞,一種充滿魔幻迷離、神聖氛圍的舞蹈來詮釋角色內心呢?也許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緩慢》可以解答:「緩慢程度與記憶濃淡成正比,速度高低與遺忘快慢成正比。」快速迴旋,人連同記憶變成流光幻影,或許能藉此暫忘傷心的過往。這就不難理解,何以女主角在未婚夫和寶貝兒子意外驟逝後,不論何時何地,只要往事重現就跳起單人迴旋舞,像個陀螺不停地自轉,也許達到心神合一的境界,她才能揮別傷痛,超脫自己。

這真的是一部傷心的電影(情節無可奉告,自己去看)。整部片由舞蹈、繪畫、音樂、舞台劇、行旅天涯的療傷之旅連綴而成。導演身兼編劇的克勞德‧賴盧許,以過去、現在交叉進行的敘事鋪陳,並以抒情如詩的運鏡美學、流麗如畫的場面調度,拍出了這一部充滿人生智語的偶然與巧合。人生真的能按部就班、照著自己編寫的劇本前進?心中若有信念,生命中出現的許多巧合,其實並非偶然?又或者,生命中的偶然,真的只是老天開玩笑的巧合?其實,我們的愛情與人生,何嘗不是因充滿偶然與巧合而精彩;因經歷不幸的深刻領悟,才能珍惜眼前苦盡甘來的甜美?!隨著片尾女主角看著男子在舞台上向她示愛而落淚,回想這一路上的因緣奇遇,她終於相信,人生有些偶然,不再只是巧合!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