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秘密的力量  

【作者:DiDi

從小最討厭讀的就是「偉人傳記」,現在依然最不愛看「心靈勵志」類的書,除了小說、散文或電影藝術的工具書外,我很愛看一些大師們創作的心路歷程。例如:橋本忍《複眼的映像》、山崎豐子《我的創作.我的大阪》、海明威《流動的饗宴》、莎岡《我最美好的回憶》;紀錄片《楚浮與高達》及李屏賓《乘著光影旅行》;柯比意《小屋子》、《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讀這些書或電影對我來說,能激發對生命的熱情,循著大師們的腳步,發現世界的彼端有人這麼認真地活著,即便現實生活並不美妙,有人依然設法把一朵鮮花放在桌上。

前陣子讀到一位波蘭女作家奧爾嘉.朵卡荻(Olga Tokarczuk),談到對寫作的看法,覺得十分受用:

「要是你不閱讀,對文學沒有很深的狂熱,沒有理解它的能力,你是無法學會寫作的。進入文學是進入一個海洋,在那裡有著不同的物理定律,身體移動的方式不一樣了,平常習慣的、用來走路的動作已經不是那麼天經地義,而且會帶來行動上的困難。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的動作,把自己交給這新的、水的法則。」

秘密的力量其實一直在自己身上,雖然學習與摸索的過程總要花點時間。每當我困惑無感時,總會翻翻這些大師的悄悄話(雖然他們的人生不盡完美),從他們寫出來的精采故事和字字珠璣,絕對比「心靈勵志」類工具書更容易打動人心。所謂的「方法」需要自己修練與體會,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走哪條路比較行。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