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王家衛的愛情獨白-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作者:DiDi

「獨白」一直是王家衛電影的特色,那種囈語式的文青呢喃,給人一種世紀末華麗的疏離感。濃重的光影色澤讓人暈眩,很moody的音樂讓人迷醉,符號化的隱喻讓人淪陷,拼貼式的影像風格感覺很後現代,總是不知不覺就被吸入似懂非懂的敘事黑洞裡。《花樣年華》是周慕雲(梁朝偉)的獨白,《東邪西毒》是哥哥張國榮的獨白,《重慶森林》一開始便是金城武的大段獨白。這種很主觀(非客觀全知)的敘事模式,左右了觀眾的感知,很快就走進角色的內心,於是我們在《重慶森林》裡,懵懂體會了何謂愛情的保存期限。

金城武(探員22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個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是不會過期的。

梁朝偉(探員663):「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上班的時候忘了關水龍頭,還是房子越來越有感情,我一直以為它很堅強,誰知道它會哭得這麼厲害。一個人哭,你只要給他一包紙巾,可是一個房子哭,你要多做很多工夫。

觀賞王家衛的電影比較像是細讀他的文本,這種很詩意的語言魅力,始終催眠著王家衛的善男信女。管他所謂的電影三一律、蒙太奇,對味的也許是當下的一句台詞、一個鏡頭、一曲音樂、一位偶像,那心領神會的感動與共鳴,又豈是影評人的千言萬語。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