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宮二與葉問之間的0.01公分~王家衛《一代宗師》  

【作者:DiDi

對許多王家衛的死忠信徒而言,談論他電影中「一百個為什麼」是無謂的。因此不要問我們《一代宗師》裡的葉問,為什麼非得和一幫人在滂沱大雨的黑夜中決鬥?為什麼宮二和馬三非得在下雪的月台上比武,而且身旁的火車開得這麼久、這麼慢?為什麼宮二在金樓擺席宴葉問,兩人在群香豔妓前相視無語,此時背景音樂竟出現悠揚的歌劇?

這就是王家衛的「耽溺美學」,是絕對必要的應該,對他的信徒而言,這種默契與理解,就像是存在於和王家衛之間的0.01公分,他的電影非得如此,他就是老派,而且要的是一種絕對的姿態。至於民國初年的歷史、敘事軸線的時間跨度,向來都不是王家衛關心的重點,正如《一代宗師》的英文片名《The Grand Masters》,它是一個concept,而非狹義的葉問傳。令王家衛著迷的是在那個風起雲湧的年代,由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和張震所飾演的一線天,以及上一代宮寶森(宮二父親)及廣東佛山高手如雲、臥虎藏龍的故事。在群雄好漢你來我往的交手之中,藏著中國真正的武術精神:「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對的,站著,錯的,倒下。只有站著的才有資格說話。」以及進入哲學境界的思想:「習武之人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葉問只是串起這個時代的軸線,並藉由他與宮二的「愛情殘缺」,強化整個時代的悲劇、武術的凋零、人生的無常。

王家衛的電影向來絕美、自戀、憂鬱、孤獨、疏離,從《阿飛正傳》、《重慶森林》、《東邪西毒》、《春光乍洩》、《花樣年華》到《2046》,始終不改其色譜寫他的愛情主旋律。他用很文學性的語言和思維,透過獨白、旁白或音樂,與意識流般的影像交織鋪陳,演繹一首首愛情的變奏與和弦。有人說他的電影過於耽溺其中流連忘返;習慣傳統劇情片的眼睛,嫌它不夠直白、過於隱晦、情節交代不清;舊派的人看了覺得像拍MTV,炫技有餘內涵不足、主題欠分明…,但如果只是這樣看《一代宗師》那就未免淺薄了。中國武術博大精深、千門萬派,王家衛經過長時間的沉澱反芻,將「武俠」和「江湖」精神完美融入他的精妙對白裡,因此無論是畫面的美感、「金樓」(妓院)的空間意涵、深入角色的對白設計,《一代宗師》可說是超越了之前的作品,每一句對白都可以抄下來背誦、每一個畫面都是藝術結晶,影迷得到的是五感滿足與眼圈發燒的感動。

以下摘自網路(因戲院中摸黑不易抄寫)有關《一代宗師》精彩對白,歡迎信徒們自行拷貝,照三餐服用:

「做羹要講究火候,火候不到,難以下咽,火候過了事情就焦。功夫,個字,一横一豎,對的,站着,錯的,倒下。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能耐還在其次。」

「武藝再高高不過天,資質再厚厚不過地。人生無常,沒有什麼可惜的。」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我心裡有過你。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喜歡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

「都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如果真無悔,該有多無趣啊。」

誠如宮二所言,在最好的時間遇上最好的人,是種運氣,說來幸福。然而,對的人,碰上的是錯誤的時間,若說惘然,也只能遺憾了。休說「葉裡藏花一度,夢裡踏雪幾回」,這樣隱晦含蓄的兒女私情,似乎也只能留在宮二與葉問的歲月裡了。功夫片能拍出這樣的千絲萬縷、曖曖內含光,王家衛這回打出的招式,怎能不讓人心悅臣服、暢快淋漓呢!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