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愛情核爆~亞倫雷奈《廣島之戀》  

【作者:DiDi

終於破除亞倫雷奈的魔咒了!之前看這位法國新浪潮導演《去年在巴倫馬》實在很崩潰!無數的長廊、巴洛克式雕飾、大理石柱子、宮廷花園、古典雕像、無數的鏡子,再加上男人囈語式的獨白、女人失憶症般的迷惘、管風琴冷冽的低迴,以自己目前有限的觀影經驗實在難以勝任,看完後帶著滿腦恍惚沉沉入睡。但今晚看的《廣島之戀》,並無想像中的艱澀難懂,反而完完全全被這位法國新浪潮大師給收服了!

這部於1959年拍攝的《廣島之戀》,雷奈特別邀請《如歌的行板》、《情人》法國知名女作家―瑪格麗特.莒哈絲來編寫劇本。前衛新穎的敘事技巧、詩化的影像風格,加上莒哈絲本人的浪漫天性,使這部黑白片在2013年的今天看來仍舊魅力十足。難怪當年在法國嘎納參加電影節時,宛如投下了一枚原子彈,立即轟動了整個西方影壇。

《廣島之戀》結合了文學、藝術與史實,用愛情的虛無與遺忘來對照戰爭的殘酷與荒謬。片中大量使用新聞記錄片,揭示一樁樁核爆浩劫下的殘破生命。當年落在廣島和長崎的兩顆原子彈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在法國納韋爾射出的一顆子彈卻埋葬了少女純真的初戀。戰爭的悲劇對照愛情的悲歌,將原本男女主角(日本建築師、法國女伶)中年失樂園般的一夜情,在回憶淡進、淡出的時空錯置裡,在理想與現實的交互拉扯中,反而衝撞出比一般反戰電影或記錄片更悠遠的層次。

而這種致命的愛情似乎也像原子彈,一聲巨響後,整座城市拔地而起,然後化成灰燼飄落地面。舊愛是難以承受之痛,但新歡難道是可以承受之輕?雖然電影最終沒有答案,但雷奈與莒哈絲開創性的敘事美學與影像風格,當真讓人心醉神迷,耽溺在一個半小時的絮語中不願醒來。

 

後記:

20世紀現代主義出現後,傳統好萊塢古典敘事被解構了。以往觀眾是被導演「餵食」長大的,照單全收跟著劇情、大明星走。但現代主義電影就是要打破這種手法,看電影不再只是一種角度。觀眾是主動的、會思考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釋,無論是真實或虛構的意識流、時空錯置的蒙太奇,這之中便產生了耐人尋味的「美學距離」,也因此形塑了導演們的個人風格。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