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情上癮,愛失能~王家衛《東邪西毒》-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作者:DiDi

你愛她、她愛我、她不愛他、他只愛她…王家衛的《東邪西毒》,表面上是改編自金庸的古裝武俠片,骨子裡卻依然是他最鍾愛的愛情題材。除了裡面的人名:(西毒)歐陽峰、(東邪)黃藥師、(丐幫幫主)洪七…之外,跟金庸小說一點關係也沒有。武功高強不是重點,大俠們的感情世界才值得玩味。王家衛在此折射愛情的三稜鏡:拒絕、逃避、不可逆…,並以杜可風獨特的攝影鏡位、張叔平的迷離光影、諸多大明星的光環,再加上王家衛藝文腔十足的愛情囈語,來探索愛情的不確定特質。空間是抽離的、愛情是疏離的,時態是不確定的,在風沙星辰的大沙漠中,建構出一種有如現代詩般的武俠視效,既懷舊又迷人。

身為王家衛粉絲,自然又忍不住拿筆記下這些很有意思的文本,回味起來超有FU:

「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如果什麼都可以忘掉,以後的每一天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你說這有多開心。」

「人要懂得保護自己,我知道要不想被別人拒絕,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絕別人。」

「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得清楚。……當你不能再擁有,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每個人都會堅持自己的信念,在別人看來是浪費時間,她卻覺得很重要。」

《東邪西毒》的英文片名是《Ashes of Time》,原意指一切都只是時間灰燼,什麼都是稍縱即逝的。我尤其喜愛片中,張國榮(西毒歐陽峰)以中國黃曆的語法來陳述時間,例如:「今年玉黃臨太歲」、「初六日,驚蟄」、「初四,立春,東風解凍」、「初十日,立秋,晴,涼風至,宜出行,會友,忌新船下水。」…這些帶有神祕感和宿命論的語言,配合杜可風極具時尚感的影像美學,潑墨出奇詭的異時空張力,正如劇中每個渴愛的靈魂,想放手去愛卻又無可奈何,徒留乾涸的沙漠之心,成為永遠的遺恨。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持續的時間錯過」或「永遠的單戀」都無法成其美。無論是跨界追尋的《阿飛正傳》、秘密樹洞的《花樣年華》、愛情時差的《2046》,那些漂浮在時空中的不確定因素,更成為王家衛電影作品的一大特色,彷彿處於一種未完成狀態,永遠有說不完的故事。於是,周慕雲、蘇麗珍在這三部電影中不斷借屍還魂,人物角色也是浮動游離的,你永遠猜不透王家衛的小心眼又想打什麼壞主意。他就像一位情場高手,影迷心甘情願被他俘虜,然後繼續沉淪在他所有的潮濕記憶裡。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