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聆賞木村拓哉與楨文彥的建築協奏曲  

【作者:DiDi

許多難忘的回憶伴隨音樂而來,當音符流洩而下,瞬間喚起塵封往事,如電影膠捲不斷倒帶播放;許多美好的偶像日劇也是,劇中的一場戲或一段話,讓記憶有了重量,成為永遠的停格。

年輕時的我,是日劇天王木村拓哉的超級粉絲,他跟知名編劇家北川悅吏子女士合作的好戲:《長假》、《美麗人生》、《戀愛世代》、《愛情白皮書》…是少男少女必修的戀愛學分。不過另一齣由編劇家池端俊策寫的偶像劇《協奏曲》,由三大人氣天王―宮澤理惠、田村正和、木村拓哉主演,無論時日久遠,始終在記憶裡佔有一席之地。

這是一齣二男(建築師)愛一美女的通俗愛情劇,三人關係從頭到尾都維持一種奇妙的平衡,如協奏曲般悠揚共鳴,整部戲的基調像極了新浪潮導演楚浮《夏日之戀/JULES UND JIM》裡的愛情謎題。但吸引我的,卻是兩男(應該說是師徒vs.情敵)之間,一種亦師亦友、惺惺相惜的珍貴情誼。

年輕建築師木村拓哉,某日偕同恩師田村正和、未來的岳父(建商老闆),到他所設計的教堂(實為楨文彥大師的作品:東京基督教堂),想聽聽恩師的意見,因為建築界對於這座教堂的設計,普遍認為太空曠素樸了,褒貶參半。偌大的空間除了特別設計的燈具懸掛於天花板外,空無一物。只記得恩師田村正和走進這座挑高禮拜堂時,望著整面半透明光壁和金光流動的十字架,轉過頭來問木村:「玻璃使陽光變得柔和,這之間裝著玻璃纖維吧?」木村崇拜地點點頭,接著田村又不著痕跡地讚美:「彩虹出現時很美吧?」木村這下開心地笑了,真是知徒莫若師。

後來恩師田村轉身,告訴一旁這位目光短淺的建商老闆:「當那個地方聚集了七百個人時,沒有人會覺得空洞;在夕陽穿透那扇玻璃時,也沒有人會覺得裝飾不足,因為人和光線就把那個空間填滿了。」這種師徒情誼、對建築的熱情,早已超越二男愛一女的芭樂劇老梗。回去看自己設計的建築,與年輕的自己再度相遇,這是何等浪漫的建築人情懷。

說到這位日本當代建築大師楨文彥,除了這齣《協奏曲》裡的東京基督教堂,個人很喜歡他的另一件知名個案《代官山集合住宅群/Hillside Terrace》。他的設計風格簡潔優雅,不喜繁複花俏的裝飾,擅以光影來營造空間的質感與氛圍。《代官山集合住宅群》開發案一共七期,從1967年開始前後將近三十年,以現代主義風格的幾何線條和大大小小的白色量體,沿著緩坡一路展開。每幢建築量體都不大,各有不同的表情和姿態。大小量體之間藏有令人驚喜的小廣場和口袋公園,逛街累了可以隨意小歇。穿透性極佳的量體配置,大可放任你的眼睛去散步。沿街是獨立品牌的設計小物、藝品、時尚服裝,折射商店晶亮的櫥窗。在陽光下走著、呼吸著、傻傻笑著,心中升起的是歲月靜好的溫柔,有如日劇《協奏曲》般的悠揚渺遠。

這件在日本甚至國際間,廣為被討論的都市設計成功個案,楨文彥說:「雖然建築是典型的現代主義樣式,但是它的配置計畫卻是非常日本的。我自身非常投入於創作這種特殊的集合體,總括而言,代官山集合住宅群是我對昭和、平成時代的東京些微的敬意,也代表我生涯中的一段里程吧!

看日劇學建築,還可學編劇、思考人生。雖然當年把很多讀書時間都拋擲在這些美好事物上,但後勁十足到現在仍持續發酵,特別是裡面常出現一些發人深省的對白,成為我定期服用的百憂解。例如工作上遇到挫折、停滯不前時,木村拓哉主演的《長假》告訴自己Don’t Worry Be Happy;人生感到迷惘時,《GEGEGE鬼太郎的老婆》是堅持夢想、鼓舞人心的一帖良藥;想要了解日本近代史,卻又不想花太多時間讀文史典籍,NHK大河劇《天地人》、《篤姬》、《龍馬傳》…是最有效率又賞心悅目的入門教材,從這些偉大劇作家寫出來的精采故事和金玉良言,有時真的比教條口號更容易打動人心。日本偶像劇如此好看,你說,看日劇豈能不上癮?!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