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情色張愛玲  

【作者:DiDi

一直以為,除了滾滾紅塵的傾城之戀、爾虞我詐的男歡女愛,張愛玲其實是描寫情色的大內高手,而且還是「溫和」的女權主義者。這溫和來自於她深知女人受限於傳統禮教的羈絆、生存現實的試煉、自我維護的攻防,於是在她的小說中常不經意流露對女人的悲憫。雖說有點兒恨女人不成剛,感嘆女人一輩子講的、怨的都是男人,但奇妙的是,讀她的小說,反而萌生出「女人要自由,靠自己解放」的正面能量。

早在《色.戒》張愛玲就說:「權勢是一種春藥」,她特別引用英文諺語:「到男人心裡去的路通到胃。」是說男人好吃,碰上會做菜款待他們的女人,容易上鈎。「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小說中的王佳芝說:「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把積鬱都沖掉了,因為一切都有了個目的。」瞧~多隱晦卻又想像無邊的說法啊!

《小團圓》裡有一段「痛苦之浴」也寫得極為動魄,九莉從來不想起之雍,只有洗浴的時候,腦子空白,反而容易趁虛而入:「那感覺,五中如沸,混身火燒火辣燙傷了一樣,潮水一樣的淹上來,總要淹個兩三次才退。」九莉的痛苦其實來自於身體的記憶,無奈之雍一再辜負了她的真心。日本作家山田詠美寫過這段話:「憐憫再加上肉體關係,就會變成愛,那裡面會滋生出無可取代的哀愁。」恰可用來形容張愛玲與胡蘭成的情深緣淺了。

每隔一陣子,總要重拾張愛玲的小說回味一遍,傾倒於她的文字魔力、對人性的幽微觀察,更驚訝於她對情色的深刻體會,看似語調平和不動聲色,其實在心裡、身子裡早已千迴百轉了無數個無眠的夜。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