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果陀劇團25周年大戲《在家在動物園》  

【作者:DiDi

舞台劇真的很有趣,除了戲劇本身的故事性外,最吸引我的便是舞台設計。之前在國家戲劇院欣賞俄國芭蕾舞團《天鵝湖》,200多人交響樂團同台共演,目瞪口呆看著黑天鵝連續32個揮鞭轉,以及美輪美奐的舞台燈光設計…雖然礙於票價座位有點遠,但還是掩不住內心的喜悅,覺得自己好像歐洲電影裡的貴族,除了沒身穿馬甲蓬裙外,眼前的一切竟是如此愉悅美好。

前陣子在國家戲劇院欣賞,由作家陳俊志自傳體小說改編的舞台劇《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更是被黎煥雄導演的改編劇本給折服。除了演員口白詩化、走位流暢,整個舞台設計、燈光音樂、投影幕轉換都相當純熟精練,演員與歌隊的畫面調度更是行雲流水的像首視覺詩,整齣戲感十分藝術,觀眾在虛與實之間悠然神往。

今晚在「新舞台」觀賞的果陀劇團25年前創團劇作《動物園》,則又開了新眼界。我對舞台劇所知有限,學生時代只看過屏風表演班的小劇場演出,但對於導演梁志民的詮釋還是深感佩服。這齣戲是出自國際當代大師劇作家愛德華.阿爾比,除了原劇《動物園》,新版還加上了所謂的「前傳」,於是全劇更名為《在家與在動物園》(At Home at the Zoo)。劇情描述一位表面看似風光、家庭事業都美滿的出版商人郭彼得(金士傑飾),在家中和妻子(姚坤君飾)、在公園和孤獨的都市邊緣人(顧寶明飾),彼此因觀念和身分位階的隔閡,導致人際關係疏離的激烈交鋒。

結婚多年、看似完美卻失去火花的老夫老妻,在缺乏良性互動、日復一日習以為常的軌道運行下,彼此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M型社會地位懸殊的白領菁英和都市邊緣人,在缺乏同理心、本位主義的成見下,彼此像是兩個世界的陌生人。城市如冰原,人情比紙薄,人與人之間就像動物園裡用欄杆隔離起來的動物,強勢的一方享受最好的資源卻聽不見社會底層的聲音,這是一個強者恆強、弱肉強食的動物園社會。

這齣戲分為上、下二場,每場只有二個演員,你來我往單場演足近一小時。上半場在室內(家中),下半場在室外(公園),兩場戲都是探討同一個主題「疏離」,因此導演梁志民用同一個場景,僅藉由燈光、投影、音效的變化,來區分上下兩場獨幕劇,使主題聚焦並產生連結。簡單的舞台設計,看的卻是三位頂尖劇場演員的同台飆戲。金士傑、顧寶民渾然天成的演技與肢體語言,每一句台詞早已深化內裡,出口是那麼流暢自然,更甭論每場長達近一小時的獨幕對白,若非舞台經驗豐富的硬底子演員,誰能如此撐起全場、光芒萬丈呢?

即時的互動、臨場的驚喜,台上、台下融為一體、掌聲如雷的真實感,看舞台劇真的會上癮。雖然票價不太便宜,現在卻成了我看電影、看書之外最期待的朝聖!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