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一本書,改變一個人生~戴思杰《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作者:DiDi

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執導的《巴黎初體驗》有一句對白:「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用《毛語錄》讓全中國年輕人只看同一本書。」在70年代中國文革時期,除了《毛語錄》和他的門徒所寫的書外,所有的書都是禁書。四人幫、黑五類、紅五類、紅衛兵…在那個政治鬥爭、思想改革、人性集體扭曲變調的悲慘年代,我們可從張藝謀改編自余華小說的電影《活著》、阿城的小說《棋王‧樹王‧孩子王》,還有當年小學課本和每晚三台聯播、驚悚駭人的反共影集《寒流》…見證文革時期的殘酷、傷痕與荒謬。

毛澤東說「知識越多越反動」,文革時期的知識份子被稱為「反動學術權威」,因此必須接受「再改造」,讓這些所謂「黑五類」(地主、富農、反革命份子、壞份子、右派人士)下放到農村或偏遠山區,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進行艱苦的體力勞動和思想改造,藉此放下過去的身分位階和所學的知識束縛。旅法作家、導演戴思杰用法文所寫的自傳式小說《巴爾札克與小裁縫》,便是描寫知青下放、禁忌年代對知識渴求的動人故事。

一位是法國大文豪、新浪潮導演楚浮最崇拜的作家巴爾札克,一位是住在四川深山、名不見經傳的年輕女孩小裁縫,兩者的奇妙連結,光是書名就引人好奇。故事描寫城市出身的一對知青好友(馬劍鈴、羅明)在四川的鳳凰山插隊落戶。他們感嘆自己的運氣太差、身不逢時,「好不容易長到了可以好好讀一本書的年紀,但那個年頭已無書可讀了。」後來無意中得知另一位知青(四眼)有一只神秘的皮箱,裡面藏有巴爾札克、雨果、大仲馬、福樓拜、波特萊爾、羅曼羅蘭、托爾斯泰、狄更斯…等西方大作家的傑作。兩人費盡心力偷來這只皮箱,從此這些小說點亮了他們的生活。他們用傅雷先生中譯的巴爾扎克,與山區裡人稱「小裁縫」的美麗少女結下友誼;他們用口述電影與說書,打開了當地村民眺望世界的窗口。在這座與世隔絕的鳳凰山,巴黎、馬賽彷彿近在咫尺,側耳傾聽巴黎聖母院傳來的鐘聲,或是包法利夫人乘坐的馬車疾駛而過。文學的魔力啟蒙了小裁縫,也撫慰了兩位少年下放深山的寂寞心田。在兩位少年「為愛朗讀」的潛移默化下,那位「甚美,但沒有文化」的小裁縫長大了。她拋下了羅明的愛情、剪掉了長髮,毅然離家前往大城市尋找新生的未來。她說:「巴爾札克讓她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女人的美是無價之寶。」

這本用法文所寫的小說甫在歐洲出版便造成轟動,還登上法國暢銷排行榜,成為2000年冬季最暢銷小說,後來改編成電影,同樣由作者戴思杰執導,末了加入了馬劍鈴和羅明的中年相逢,當年文革下放、與小裁縫相識相戀的鳳凰山,因三峽大壩建造而永遠沉沒水底,是三人再也回不去的青春詠嘆。該片榮獲2002年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與第55屆戛納電影節開幕電影,小說目前全球共有30種語言譯本。

看完這部電影再細讀小說,文字的想像力和情緒的滲透力遠勝於影像的魅力,但感動的力量卻是相同的。在巴爾札克的洗禮下,羅明與小裁縫一起偷看禁書、偷嚐禁果。小裁縫也因知識的啟發而覺醒,她從小說中的插圖萌生靈感,經由她的一雙巧手,讓鳳凰山上的姑娘穿上了百合花衫、繡花馬甲、銀行家夫人的鏤空長裙,她的父親老裁縫,也因聽了馬劍鈴講了整整九夜的大仲馬《基督山恩仇記》,心血來潮在新裝上添加了法國式的小裝飾,帶有水手風格的水手領、寬鬆的斜肩短上衣。馬劍鈴形容:「這一年鳳凰山吹起了一股來自地中海的暖風。」這些微妙的轉變,讓我們見識到知識改變思維的無形力量。

另一層感動來自於知識的渴求無階級之分,更是任何獨裁霸權無法箝制的永恆追尋。深山村民雖目不識丁,卻被擅於說故事的羅明所講的小說或電影情節給深深吸引。自從馬、羅二人來到鳳凰山,聽故事儼然成為全村民的精神慰藉。在「說」與「聽」的教學相長之間,馬、羅二人也跟著村民一起成長,陪伴走過勞改下放的艱辛路,就像羅明得了瘧疾,村民用土法、巫術為他治療痊癒…原始與文明的相互碰撞,施與受的友善互動,這是多麼美好的分享與回應。

有時候一本書,可以改變人的一輩子。《巴爾札克與小裁縫》像一則寓言,在青春浪漫的愛情故事之外,更多的是對知識、文學的崇敬,特別是在「知識即罪惡」的文革時期,知識份子求知若渴的心,在壓抑禁錮中反而迸射出更強大的力量。人類對自由、美好事物的追尋,是永遠無法剝奪的本能。

法國文學家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1802-1885)說過一句很動人的話:「腳步不能達到的地方,眼光可以到達;眼光不能達到的地方,精神可以飛到。」因為文學的力量如此強大,讓我們的世界不再渺小,心不再感到孤獨。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