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走進密封的夢境果醬~大衛林區《穆荷蘭大道》  

【作者:DiDi

他常夢見自己在一個神秘的紅色房間,裡面總是有一個怪異的侏儒,說著聽不懂的語言,他看著侏儒跳著奇怪的舞…

草叢裡有一只耳朵,上面爬滿焦躁不安的螞蟻,故事從這只殘耳進入,竊聽、偷窺、虐殺、變態…迷走在異時空裡回不了頭…

激狂如火焰、極樂似天堂,貓王老歌將迷幻進行到底,管他殺手步步進逼,我們愛火燎原,對空高歌,我心狂野…

我愛妳、妳愛她、她是妳、她不是她…夢是現實中無法實現的渴望,還是永遠不願醒來的恐懼?徘徊在真實與夢境的交界,早已分不清…

如果你曾看過大衛林區(David Lynch,1946-)的電影,以上情節相信不陌生。這位擅於製造詭異神秘氣氛的美國導演,被譽為可能是世界上最接近百慕達三角洲的人。他的電影充滿奇情暴力,劇情撲朔迷離,有如西班牙導演路易斯.布紐爾的超現實手法,在潛意識、夢境、慾望、真實之間擺盪,觀者如墜十里霧中,往往得事後回想梳理才能釐清故事真相。《藍絲絨》、《雙峰》、《我心狂野》、《穆荷蘭大道》…大衛林區玩得開心,影迷似乎也樂得被綁架。總是無可救藥地被他的影像魅力、美術設計、迷人音樂,還有詭譎到不行的氣氛深深吸引。尤其是電影中被賦予象徵意涵的畫面(《雙峰》的侏儒、《藍絲絨》的耳朵),宛如在大腦的海馬迴植入晶片,就是有那麼幾個CUT永遠也忘不了。 

《穆荷蘭大道》是前陣子看的電影,這部片的超現實手法更上一層,大衛林區的「整人」功力已達出神入化的境界。跟以往作品不同的是,電影敘事先交代夢境,後揭露真實,因此在長達二個半小時的劇情中,觀眾花了將近二小時都在女主角的夢境裡,直到女主角醒來後的真實世界(大概只剩半小時)。在幾個關鍵事件中,觀眾才逐一拼湊出事件的原貌,並透過真實與夢境的交叉比對,抽絲剝繭何者為真、何者虛構。雖說大衛林區的敘事手法很折磨人,但沒想到引發的情緒餘震相當大,觀眾更能感同身受女主角的內心傷痛,何以她不得不在夢境中不斷編織美麗的故事,以撫平現實生活中事與願違的傷痕。

《穆荷蘭大道》被影評人稱之為影史上最離奇的作品,一百個觀眾有一百種不同的劇情解釋!在我看來其實故事不算複雜,一個懷抱明星夢來到好萊塢的女孩,因為同性戀人移情別戀,對方為了演藝事業正打算嫁給導演,反觀自己只能演個邊上小角色,愛情和明星夢雙雙破碎,在事與願違與嫉妒心燃燒之下,因而買兇殺死同性戀人的故事。女孩在自殺前做了一個長長的夢,夢境與現實交疊,有時還恰好相反。大衛林區用了佛洛伊德夢境意識流,加上一些象徵和隱喻(藍色盒子裡的鑰匙)、同性戀人的愛慾糾葛、人性的嫉妒貪婪,把一個看似簡單的故事說得一點也不簡單。(話說回來,如果讓觀眾一下子就摸清底細,那就不叫大衛林區了是吧!)

這部風格獨特的電影果然為大衛林區贏得許多導演大獎:2001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2002年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等…這位鬼才導演近年還玩起電子音樂,能唱又會作曲,並熱衷靜坐冥想、寫作《大衛林區談創意》,生命能量豐沛得不得了。至於大師何以玩心大起、跨界各領域,以下這段話可明白一二:

「音樂是電影很重要的一部份。電影帶我去認識了許多媒介,電影其實是從繪畫衍生出來的…一張照片可以很有力量,一部電影可能威力無窮,你在電影中創造的世界可能是難以想像的,音樂則是可以深入你的肉身、震撼你的靈魂,音樂是另一種神奇的媒介。」

每天用冥想與自己的潛意識密談,用寫作爬梳靈光乍現的小小狂喜,在電影的萬花筒世界發現不一樣的人生風景,以音樂滋養日漸石化的心靈…因為電影,閱讀無止息。

(後記)這篇小文中談到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路易斯.布紐爾.布紐爾,前些時日看了他老年時拍的一部片《朦朧的慾望》,當時很好奇為何他找二位女主角來飾演同一個角色(二人分飾一角),片中常出現突如其來的恐怖攻擊爆炸…看完之後不禁莞爾,我猜想布紐爾應該是想傳達:女人是善變的動物,初一十五不一樣,發飆失心瘋起來有如恐怖份子惡意攻擊,這位大師到老了都很幽默有創意^^,無責任推薦:布紐爾《朦朧的慾望》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