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流浪者之歌~婁燁《頤和園》  

【作者:DiDi

「有一種東西,它會在某個夏天的夜晚像風一樣突然襲來,讓你措不及防,無法安寧,與你形影相隨,揮之不去,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只能稱它為愛情。」 ~婁燁《頤和園》

婁燁,中國當今最有才華、國際知名度最高的中生代導演之一。因代表作《蘇州河》、《頤和園》碰觸六四天安門政治議題和大量的性愛場面而遭大陸封殺禁演,被勒令5年不得拍片,但傑出的藝術表現在國際影展間屢獲大獎,成了十足的地下導演。

原本就對這位話題性十足的年輕導演相當好奇,沒想到看了《頤和園》後深受觸動,一種無以名狀的惆悵浮上心頭。婁燁用他的青春謳歌,喚醒了每個人年少痴狂的愛情記憶。故事從一位考取北京大學的女孩余虹(郝蕾飾)汨汨展開,她無法自拔地愛上了等待已久的夢中情人周偉(郭曉冬飾),但對男友的不安全感與摯友的聯手背叛始終痛苦糾纏著她,成了她一輩子的死穴。直到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八九學運的槍聲響起,兩人在崩毀的大環境下各分東西,女孩離開北京回到故里,男孩跟友人逃到德國柏林。遭逢情感背叛、政治背叛的女大學生,只得黯然神傷、如蜉蝣般一天天茫然生存著。為了找回靈魂的重量,於是流連在不同肉體上偷歡,只為尋找似曾相識的感覺。

 

片名為何叫《頤和園》?導演婁燁說,這是北京大學生談戀愛的地方。顧名思義這是講述一群在北京求學的年輕人,從1987到2003年的故事。十六年間歷經了六四天安門、柏林圍牆倒塌、蘇聯解體、香港回歸…整個世界起了動盪的變化。男女主角天各一方(德國與中國),在陌生的城市學習生存,學會漠然,當年思想叛逆、行為開放的一對戀人,多年後經由一封e-mail在重慶重逢,對著蒼茫的大海竟只能相對無語,借用村上春樹《開往中國的Slow Boat》:兩人就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一切的一切都跟回不來的過去,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婁燁的電影有一種抒情的緬懷與感傷,這種感傷是從愛、性、死亡裡一點一點滲透進來的。女主角幾段日記式的獨白,搭配如夢境般的詩意構圖,營造出細膩卻驚人的情緒張力,讓人走進女孩的心跟著她一起流淚。儘管有些篇幅略嫌冗長、敘事不夠流暢、部分情慾戲用力太多,但導演的影像語言樸實自然、未經雕飾,反而散發一種清新的美感,給人很真誠、很透明的感覺。

「唯有透過一次又一次地(歡)愛,我才能讓我身邊的人感受到我的善良和柔軟。」在禁錮壓抑的年代,最沉重的負擔壓垮青春的靈魂,似乎唯有透過肉體自由的「解放」,才能換取政治自由的「希望」。(殊不知身陷戰爭與革命中的靈魂,比任何時代的男女都更激烈瘋狂談戀愛)。走過腥風血雨的人間路,革命的年代已化成了史料上的文字,曾經的刻骨銘心變得比鴻毛還輕,似真非真,這又是何等難以承受之重?女主角余紅的獨白,是那一代曾經有過的理想、善良和柔軟,也是導演婁燁喚不回的青春詠嘆,難眠在深深的夜,凝成一段永難排解的鄉愁。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