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愛情是永遠的憧憬與追求~茱莉蝶兒《女伯爵The Countess》  

【作者:DiDi

「歷史是由勝利者所寫的傳說」!昨晚觀賞的女性影展試映片《女伯爵The Countess》,是改編自歷史上著名的「嗜血女伯爵」巴托里伯爵夫人(1560~1614)的故事,由法國才女茱莉蝶兒(Julie Delpy)自編、自導、自演。敘述17世紀的匈牙利美麗女伯爵伊莉莎白,自從丈夫戰死後寡居城堡,在一次舞會上,邂逅了貴族青年伊斯特凡,兩人墜入情網。但由於兩人相差快20歲、身分位階懸殊,這段老少戀不被祝福,遭男孩父親百般阻撓、拆散,女伯爵備感失落,向女巫安娜求助駐顏之術以挽回愛情。傳說中,處女的鮮血有駐顏奇效,於是女伯爵狠毒殘殺了近七百名無辜少女,汲取處女的鮮血飲用、沐浴永保青春。然而,乾涸的不僅是一具具少女的身體,更是女伯爵枯萎的愛情與凋敗的容顏。

《女伯爵The Countess》劇本對白字字珠璣,茱莉蝶兒以她的女性觀點,重新詮釋女伯爵孤獨而不被理解的一生。長久以來,女性在男性的權位爭逐中不幸被汙名化,這些不道德傳說是建構在勝利者的沙文觀點之下。女伯爵的孤獨、渴望愛情,乃至後來抑鬱而終,歷史並沒有還她一個真相。「歷史是由勝利者所寫的傳說」;「女人的脆弱在心,男人的脆弱在下半身」;「年輕人容易變心,因為他們有的是時間」;「跟著歲月一起走,也是一種美」…茱莉蝶兒以極具張力的內心戲,親自演出她所編寫的劇本,將自己完完全全融入角色,讓人隨著女伯爵的愛恨痴嗔,一起悲傷詠嘆。

人在戀愛中,是比戰爭或革命的時候更狂野、也更放恣的,因此容易走偏鋒。女人一旦深陷愛情就沒有自我了,愛情讓女人美麗,好像突然之間,身體的感知全打開了,每天沐浴在幸福的光暈裡,什麼都可以是微笑。愛上一個人,再也無法置身事外,因為眼裡心裡都是他,把他當自己的命來活。某一天他背叛妳了,激進一點的,如白先勇《玉卿嫂》,情關度不過就玉石俱焚;精練世故些的,如張愛玲《金鎖記》的曹七巧,機關算盡尚且不致人財兩失,即便自己早破碎了;最悲壯的,莫過於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愛人變心,乾脆把自己扔了,朝鐵軌縱身一跳,就此終結。張愛玲不是說:「悲壯是一種完成,而蒼涼則是一種啟示。」所以她筆下的人物極有分寸,千方百計認真徹底地活著,絕不會為愛情玩火自焚,因為那種大紅大綠的配色,少了更深層的回味,而人生,不就像是蔥綠配桃紅,一種參差的對照,認真而未有名目的鬥爭?

《女伯爵The Countess》除了故事本身極具爭議性與驚悚外,令我喜出望外的是茱莉蝶兒的編導才華。從她初試啼聲、躍上大螢幕的《玻璃玫瑰》開始,即被她宛如童女的清純氣質所吸引。及至後來在李歐卡霍《壞痞子》、奇士勞斯基《白色情迷》擔綱演出,還有她最受歡迎、和伊森.霍克主演的《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都可看到她精湛自然又充滿睿智的演技。這位畢業於紐約大學演藝學校的才女,自小便非常嚮往導演工作,她說:「我愛演戲,但更愛編劇,做演員就得注意自己的外貌與年紀,但是沒有人會計較編劇的外表。」她曾因編寫《愛在日落巴黎時》劇本,榮獲2005年「奧斯卡金像獎」、美國編劇協會和「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劇本獎的提名,堪稱集美貌、才智、能力於一身的全方位電影人。

英國女作家維尼吉亞.吳爾芙這麼說:「一個女人的一生,濃縮成一天。」當女伯爵的惡行被揭櫫、被判終身監禁在石牢裡,她回想這一生的男人,丈夫終年在外打仗,愛別的女人比愛自己多;年輕可愛的情人勢單力薄,無法用權勢保護她,沒想到就連最後陪她逸樂荒淫的男人,竟然是被有心人安排在身邊的間諜。宮廷的惡鬥、金權的貪婪、人性的虛偽、愛情的無常…對於這個世界她要愛而愛不進去,這一天恐怕是度不過了,女伯爵決定把命終結。

脆弱女人心,常常一不小心就被愛情和衣裳給俘虜!雖然每一次的愛情總是來得又急又快,而且必須帶著不在乎胭脂狼藉的美麗與痴嗔同行,然而這世間如何尋一回燃燒等質、熄滅一致的相逢?勇敢去愛、狠狠去愛,如果沒有能力讓愛你的人得到你全心全意的回應,那麼,請到此為止!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