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電影《巴黎初體驗》貝托魯奇的青春謳歌~  

【作者:DiDi

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執導的《巴黎初體驗》特別適合兩種人:一是喜歡搖滾樂的人,一是熟悉電影史的人。片中大量引用老電影片段:楚浮《夏日之戀》、高達《斷了氣》、法國「五月風暴」相關記錄片,還有二位男主角激辯默片明星基頓和卓別林誰比較偉大、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用《毛語錄》讓全中國年輕人只看同一本書…這些被大量引用的經典片段和評論,即便對電影史一知半解的我,觀賞起來也備感親切有趣。

片中主角一女二男是個超級大影癡,整天泡電影圖書館,討論巴贊一手創立的《電影筆記》雜誌,在50年代末期法國新浪潮最狂奔的年代,電影就是流行,是年輕人的最愛,甚至是最獨特、最具藝術性的一種媒材。他們三人喜歡模仿電影情節玩猜片名遊戲,他們追求電影新文法的書寫模式,管他外頭是1968年的巴黎文化革命(五月風暴),年輕人群起上街頭抗爭暴動,他們三人與世隔絕般關在大宅裡,玩著百無禁忌的奇幻性遊戲,就像活在電影世界的dreamers,在虛構的世界裡一點也不想醒來。

青春肉體的歌詠、性的探索、背叛與承諾,向來是導演貝托魯奇深感興趣的主題,相較於2005年在台上映的《巴黎初體驗》,他1972年《巴黎最後探戈》(馬龍.白蘭度主演)反而比較接近歌頌死亡。二個互不相識的男女看上同一間出租公寓,在封閉的空間裡發生不可言說的畸戀,兩人之間只有肉慾,男人不讓女人談她的過去,二人只活在當下,所有的過去要讓它遺忘。

一個企圖拋掉過去的人,若只憑藉感官慾望才能真實感受肉身的存在,生命是否仍缺乏「活著」的理由?當老態龍鍾、口齒不清的馬龍.白蘭度發現自己愛上女孩,想重新開始認識她、了解她,不料女孩驚恐地無所適從,她不要他變成真實世界的「人」,在那個幽閉的公寓裡他們是dreamers,一起活在被遺忘的黑暗角落不願醒來。

《巴黎初體驗》可說是《巴黎最後探戈》的續集,二者有相同的質素,但前者的佐料更豐富多元,年輕世代追求自由、反逆父母價值觀而引發的代溝衝突,1960年代反文化、左派思潮、學運、性革命、藥物文化以及新型態的藝術活動,電影中都有畫龍點睛的著墨,雖然片中有許多大膽養眼的裸色告白,挑戰禁忌倫理的人性尺度,但它絕對是一部藝術性頗高的絕色電影,讓我的巴黎初體驗又開了一次眼界。

 

*法國1968年「五月風暴」相關報導:

http://blog.mingpao.com/cfm/content.cfm?OwnerID=7&CategoryID=1&TopicID=10013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