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胭脂狼藉的美麗~電影《惡女羅曼死》-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作者:DiDi

《惡女羅曼死》是導演蜷川實花,對時下女性瘋狂追逐美麗冒險的嚴肅批判!全片的影像風格、音效、對白、切入點…極度暴烈癲狂,這部「整形美女的魔鏡傳奇」有如現代啟示錄般震撼且驚悚,全片瀰漫著濃濃的胭脂味和死亡氣息,赤裸地不忍直視,但也許是她企圖心太大、想說的話太多,也或許功力不夠純熟,幾乎把所有元素、情緒都繃到頂、做到滿,以致張狂過了頭,不免流於形式上的炫技了。

電影中的女主角莉莉子,是每個男人想要的女神,女人期待成為的天使。她為了維持外在的完美無瑕,全身上下受盡無數次非法整形的折磨,過度整形的後遺症讓她不僅外在崩壞,內心也逐漸腐蝕,為了掩飾她的不堪秘密,她索性將墮落荒淫一路進行到底,觀眾只能眼睜睜看著莉莉子掉進無底深淵,回不了頭…

這座慾望城市也有無數的「猛虎莉莉子」,為了追求美貌如猛虎般奮不顧身,但美麗並不等同於青春,它還包含了更深層的東西,正如電影中的一段對白:「是勇敢讓人變得美麗?還是美麗讓人變得勇敢?」如果人活著不能自己做主,永遠只能在別人的眼光中、掌聲中肯定自己,一旦失去舞台便會迷失方向,然而,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這世間沒有什麼是無法取代的。

從初執導筒的《惡女花魁》到現在的《惡女羅曼死》,蜷川實花向來聲張的是女性自覺的革命宣言,這二部同樣改編自漫畫的作品,一個是追求愛情與自由,奮力一搏的勇氣;一個是追求美貌與名利,不擇手段地掠奪。在角色的刻畫上,《惡女花魁》更真實鮮活,幾位主角的表現(包括椎名林檎的音樂)更是可圈可點,而這部《惡女羅曼死》的人物設定略嫌薄弱,用來對照女主角的另一配角小梢,兩個女人的對手戲可惜沒能激起更多衝突點,即便澤尻英龍華把莉莉子詮釋地如何到位、勾人銷魂,但劇本的說服力明顯不夠,使全片有如「整形美女」般的假面虛幻,如果說這是導演刻意反諷的真實,我想這點她是成功的。

「請不要傷害妳自己。無論妳做什麼觀眾也只會記得15分鐘。」一句話道盡了鎂光燈下的荒謬與無常。蜷川實花在台北電影節的導演專訪時曾說:「那種變美的執念,像吸毒一樣,整形整上癮,是我覺得最恐怖驚駭的事。」女人要努力活出自己的價值,這是每個從地獄爬出來的惡女想要告訴我們的事。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