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影史上傳奇女星~嘉寶與原節子  

【作者:DiDi

羅蘭巴特說:「嘉寶的臉是一種概念,赫本的臉是事件。」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把自己搞得像「畫皮」般神經緊張,全身大改造進行永無寧日的希望工程,這樣的冒險是否太躁進?看到電視上漂亮如芭比娃娃、五官身材無可挑剔、一個個宛如塑模打造出來的韓版整型美女,若非大鳴大放,你真的很難從一群複製人中辨識出她們的存在。

做為默片時代最偉大的女星葛麗泰嘉寶(Greta Garbo,1905-1990),和她合作過的所有導演和攝影師,都認為她是他們夢想中的文藝復興女神,有一雙過去和未來最美麗的眼睛。除了美貌,嘉寶還是從默片成功轉型為有聲片的女星(殊不知很多默片明星因口條、聲調不佳,自然被有聲時代的洪流所淘汰,奧斯卡電影《大藝術家》即是描寫此一現象)。1930年嘉寶第一部有聲電影《安娜.克里斯蒂》開口說話,原本上映前米高梅曾擔心嘉寶粗啞的嗓音和濃重的瑞典口音會讓觀眾失望,沒想到人們為嘉寶的聲音瘋狂,讚美她是「深沉優雅的女低音,猶如詠嘆調難以置信的魔力」,她的聲音就像她的臉蛋一樣受歡迎且獨一無二。

嘉寶終身未婚,個性低調內向,與奢靡浮誇的好萊塢格格不入。銀幕上光鮮亮麗,私底下卻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八卦雜誌也對她的女同性戀疑雲繪聲繪影。36歲時突然宣布息影,對當時的好萊塢和影迷無疑是很大的打擊,就像小津安二郎的御用女明星「原節子」,也是終身未婚,在事業最高峰時突然宣佈隱退,她對電影的愛情跟著小津的死一起埋葬,跟嘉寶一樣,連狗仔隊也難捕捉到她的身影。所有的榮耀、流言、臆測…都一起消失在空氣中,嘉寶和原節子是電影史上的傳奇,留給影迷無限的追憶。

嘉寶那雙藍色的、如詩如畫的美麗眼睛;原節子那般高貴優雅、溫柔婉約的氣質;奧黛莉赫本那張堅毅慧黠、無從複製的自信美…那種由內而外散發的美麗光芒,不需鎂光燈、靠媒體建立的自我價值,逐漸凝結成一種美的概念、美的原型,不隨時代的審美觀而動搖,美得自自然然、舒舒服服。再說人終究會老去,多幾條皺紋、做個中等美女又何妨呢!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