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故事才是王道,究極成就經典~動畫片《千年女優》  

【作者:DiDi

當全球電影工業汲汲於擬真的3D動畫與炫技的電腦特效,當皮克斯儼然成為主流動畫片的代名詞,我們仍然可以在抒情的角落,找到傳統2D動畫片中那一份久違的單純與感動,比如說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龍貓》、《神隱少女》,還有這部2002年上映,由日本動畫導演今敏所執導的《千年女優》。

《千年女優》可說是一部日本電影史的大集合,電影以「劇中劇」的形式,講述女明星藤原千代子追夢而不凡的一生。在短短八十多分鐘的片長裡,以女主角千代子的回憶為主軸,融入日本歷史、電影史,並賦予鮮活細膩的角色刻劃,讓觀眾跟著今敏的鏡頭,在電影故事和真實人生中虛實交錯。令人驚嘆的是,這部動畫片高明的敘事功力、場面調度與縱橫古今、時空切換的蒙太奇跳接手法,將不同時空、不同事件、影史上的經典片段,行雲流水地無縫串聯:前一秒是戰國時代飛天遁地的女忍者,下一秒搖身一變為花見小路上的年輕藝妓;千代子拉開火車門,外頭場景瞬間切換成烈火赤焰中的古城堡;千代子奮力逃出牢房,卻跳進了戰火空襲下的另一個時空廢墟…華麗流暢的畫面剪接配合節奏明快的背景音樂,不但省略許多次要情節的交代,更將千代子不斷追尋夢中人的故事主軸說得清楚分明,全片如萬馬奔騰一氣呵成,營造出史詩一般的恢弘格局。

導演今敏的高明之處在於,將看似龐雜的電影史料化繁為簡、去蕪存菁,藉由明確的角色定位以及一流的動畫技巧與編劇手法,把故事說得簡單扼要卻不流俗。漂亮有如少女漫畫的人物美形,純情浪漫、笑中帶淚的人性溫度,讓電影多了視覺的廣度與內蘊的深度。導演另一巧妙的安排,即劇中二位採訪千代子的電影公司社長和攝影師,在千代子的回憶過程中,漸漸從旁觀者變成事件的參與者,他們就像是觀眾的化身,不知不覺走進主角的劇情裡,跟著主角穿越時空,一起喜怒哀樂。

《千年女優》完美精湛的藝術表現在全世界影壇上獲獎連連,並與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同被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節評選為年度最佳動畫。據說女主角千代子這個角色,暗喻小津安二郎的御用女明星原節子,同樣是在演藝事業如櫻花盛開的燦爛中急流勇退。原節子15歲出道,活躍於1940至1960年代,純潔如百合的氣質在日本有「永遠的聖女」美譽。《東京物語》、《晚春》、《麥秋》…都可見到原節子優雅美麗的倩影。傳說她與小津安二郎是一對戀人,但二人終身未婚,後來小津罹癌過世,幾乎在同一時期,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原節子突然宣布息影,有如神隱少女般從此不再現身,留給老影迷無限的懷念。

人生是一連串的追尋與發現之旅,也許就像千代子一樣,追尋的過程中不斷交替著期待與落空,但只要那把鑰匙還在,總能重新開啟夢想的任意門。同樣的,儘管科技日新月異、3D動畫技術爐火純青,但故事才是王道,唯有用人性調味的劇本才能真正打動人心,永遠經久耐看。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