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劇本的極簡主義~金基德《空屋情人》  

【作者:DiDi

電影不僅是娛樂,更是all in one的藝術!它結合了文本、影像、聲效、後製…一整掛的元素在裡面,並創造出之前不存在的東西,是屬於很「作者論」的思想創作(楚浮曾說過:一個導演所有的電影就是他一生的編年記)。比如說伍迪艾倫的劇本向來以精妙對白見長,他每一時期的作品可說是他當時人生狀態的反射;又如西班牙鬼才導演阿莫多瓦,喜愛探討性別認同、奇情異色的兩性題材,在幽默荒唐的劇情中,隱約可見導演濃厚的自傳色彩。

最近看了一位韓國導演金基德的作品《空屋情人》,讓我對「劇本」有了新體認。一般而言劇本其實不太好閱讀,因為劇本是以影像、聲效、場次、時間來說故事,間或加入角色的對白輔助,就像拍攝電影時的「設計圖」,因此若非相關人士,一時三刻難窺故事全貌。這位韓國導演更絕了!《空屋情人》完全以影像來說故事,男主角全片沒有半句對白,女主角也只有到尾聲才說了兩句「我愛你」、「吃飯了」,徹底顛覆了傳統以文字對白的敘事方式(我猜想喋喋不休的伍迪艾倫看了大概會瘋了),但藉由演員的眼神、動作、旁人的簡單對白和流暢的運鏡,觀賞起來非但不覺得沉悶無聊、深澀難懂,反而有種了然於心的快哉。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