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男歡女愛中的靈魂重量  

【作者:DiDi

「傳說人死亡時身體會消失21公克。也許是一個銅板的重量、一隻蜂鳥的重量、一條巧克力的重量…也許也是一個人靈魂的重量。」~《靈魂的重量》

「我們遇到荒謬的事情時,就會說,好像在看電影一樣;也許我們在順心的時候才會想去看看電影。」~《男歡女愛》

 

週末沙發電影院兩部好片,特意挑選年代、風格、題材迥異balance左右腦!《靈魂的重量》非常深沉壓抑,靈魂如此輕盈,在不同的生命裡卻是如此沉重?是一部有關失去、救贖、放下、重生…探討層面很廣很深的電影。兩位影帝的演技無庸置疑,女主角娜歐蜜華茲才真是讓我眼睛一亮!只覺得她好眼熟,仔細一想,不就是鬼才導演大衛林區《穆荷蘭大道》裡,那位幻想自己是好萊塢大明星,現實生活卻事與願違的美麗女孩?從《金剛》、《穆荷蘭大道》到《靈魂的重量》,她一步步擺脫花瓶形象,演技甚至更勝她的澳洲同鄉兼好友妮可基嫚。她有一雙認真的眼神,外表看來溫婉,骨子裡比誰都不服輸,從《穆荷蘭大道》驚艷她的演技開始,我就猜想她一定會在好萊塢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克勞德.雷路許《男歡女愛》,則是一部很慵懶法國調的浪漫愛情片。兩個中年男女,一個寡婦、一個鰥夫,因各自的孩子在同一所寄宿學校就讀,在偶然的機會裡認識了彼此。這部是1966年的老電影,故事簡單、對白很少、運鏡很美、音樂極好,導演的表現手法在當時鐵定是創舉,例如賽車手的時髦故事題材、黑白與彩色交錯的畫面(據導演說是因受限於拍片經費,黑白膠捲較省,不得不的權宜之計^^);許多回憶畫面,劇中人陳述往事不用口白,直接演出來給你看(尤其是最後一場床戲,導演手法讓人佩服,美得讓人心痛),一段接著一段,竟有種特別的美感。

導演克勞德.雷路許跟記者之間一段有趣的對話:「為什麼美國電影那麼賣座,法國電影卻賣不好?」「因為美國片花大錢說小故事,法國片卻花小錢說大故事。」這位才華橫溢的電影詩人,自30歲以《男歡女愛》一舉成名後,至今累積了40部作品,而且仍不斷拍攝自己心中的電影,一路走來不改初衷。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