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那段歡樂又傷感的童年~電影《狗臉的歲月》  

【作者:DiDi

「時間會治好一切….你有時必須忘記….。時間還沒有長到遺忘以前,只能順其自然。」―《狗臉的歲月》

在眾多電影類型中,「兒童及青少年成長故事」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選項。瑞典電影《狗臉的歲月》、法國導演楚浮的自傳電影《四百擊》多年來在我心中排名不分軒輊。此外,法國導演路易馬盧《童年再見》、伊朗電影《天堂的孩子》、動畫片《茉莉人生》,還有阿富汗電影《追風箏的孩子》…真是一部比一部深刻精彩,永遠百看不膩。

這部1985年《狗臉的歲月》(My Life As A Dog)風格清新恬靜,與過往瑞典電影給人壓抑、嚴肅的印象截然不同。導演以孩童的眼光、懷舊的風情、童趣的筆觸,探討兒童面臨親人死去、寄人籬下,以及邁入青春期的各種生理、心理的微妙變化。小男童英瑪是個天真頑皮的孩子,一些生活中看似平常的事物,在他眼中就像發現了新大陸:為什麼母親會生病?為什麼人和心愛的狗狗一樣會死去?為什麼女孩的胸部會長大?為什麼鄰家的性感姐姐會讓男人心跳加速?雖然後來英瑪的母親因肺病過世,但在舅舅家人及小鎮村民、同儕的關心下,小男孩勇敢面對成長的酸甜苦辣,對生命也有了新的體驗,慢慢走出他的「狗臉的歲月」。

這是一部既歡樂又傷感的電影,每回觀賞,總能在情節裡找到似曾相識的熟悉。對我來說更像是一種療癒,童年的許多不解與父親早逝的遺憾,隨著小男孩英瑪逐步打開內心世界而得到寬慰。正如電影中的那句話:「時間會治好一切….你有時必須忘記….。時間還沒有長到遺忘以前,只能順其自然。」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