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讓黃昏天空烏雲不再,依然彩霞滿天!  

文.居家帶領服務專案督導 朱玫怡    圖.桃園失智症關懷協會

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自創會以來迄今已13年餘,當初協會成立的初衷是因身旁的親友相繼罹患失智症,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重視,我們透過許多不同的方式宣導失智症。這些年我們服務過無數個失智症家庭,屢屢看見照顧者在照顧過程中的徬徨無助及心力交瘁,我們感同身受照顧者的辛苦,因此協會自成立以來積極提供失智症者多元之服務以及家屬全面的關懷。

為了延緩失智長者認知功能退化及減輕照顧者的壓力,每週一至五協會有不同的長者課程,例如:園藝輔療、音樂輔療、美術創作、手作課以及體適能活動,藉由多元課程內容設計,促進失智長者的認知功能及人際互動,並透過懷舊治療及節慶活動喚醒失智長者昔日生活的回憶,幫助他們找回失去的記憶拼圖。

對家有失智者的家庭而言,照顧者所面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照顧壓力非筆墨所能形容。若情緒及壓力未得到適當的紓解,照顧者很容易因為心力交瘁出現憂鬱症狀,甚至成為隱形的病人而不自知。為此協會每年都會辦理家屬支持團體及家屬舒壓課程,讓有相同照顧經驗的家屬可以相互支持,舒緩照顧壓力,此外。每年協會也會安排失智長者出遊,不僅讓長輩重新獲得旅遊的樂趣,照顧者也能放鬆心情、紓解照顧壓力,失智家庭之間相互交流認識,成為彼此支持的力量。

這些年協會在服務的個案中,發現極輕度、輕度且行動力尚可的失智長者大多都能到據點上課,但有些失智長者因為作息紊亂,無法到據點上課,有些失智長者則是有憂鬱、焦慮傾向,不願出門與人群接觸,更有些失智長者因身體病況或失能不方便出門,雖有外籍看護照顧,但因語言隔閡,以致長者的失智退化日益嚴重,所以我們針對這些無法每天到據點上課活動的失智長者,推出「居家活動帶領」方案。

「居家活動帶領」顧名思義就是到宅帶領長輩活動,並針對個案的失智狀況及能力設計不同主題,例如:利用教具、桌遊、互動遊戲促進失智長者的認知功能,簡單的椅上操、手指操等運動促進失智長者的大腦血液循環、維持體能,延緩失智退化、手作課程增進失智長者的注意力及手眼協調,長輩們經過帶領老師的引導後,逐漸打開心房綻放笑容,認知功能也隨之改善許多,雖然每周一小時的活動帶領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卻有它的意義存在,家屬和長輩給我們的回饋和支持也是我們持續服務的動力。

▊失智月友善暨CRPD宣導長輩健走活動。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