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樂作慢飛天使 飛出生命希望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高齡化社會之身心障礙者要能自立生活,是件不易但重要的事,如何協助他們減輕家庭照顧壓力,進而減少社會成本等相關問題,是樂作創益協會致力的目標;秘書長陳愛珠接觸早療教育二十餘年,與夥伴鍾字汛與簡曉筠共同籌辦樂作創益協會,將慢飛天使視為家人服務樂友,致力使樂兒減少挫折能貢獻己力回饋社會。

手心向下 自立生活

樂作創益協會照顧中度以上智能障礙者,提供日間照顧、社會適應、代工訓練等服務。透過樂作愛基金服務計劃,協助樂兒藝術戲劇音樂園藝治療等課程,提升他們手眼協調及工作專注度,增強自我表達能力,使他們能夠朝自立獨立的目標前進,回歸社會安穩生活。

給樂兒學習技能去幫忙獨老打掃環境,樂作打造多功能場域,家務隊與里辦公室合作,帶領樂兒關懷社區長者為社區注入活力。透過快樂創新創益多元的培訓方式,讓身心障礙者不再只是手心向上獲得幫助,而是成為手心向下的給予者,慢飛天使成為以助人為樂的樂兒,除了在工坊做簡易代工,還能為獨老清掃家園,透過自身努力付出,獲得成就感與作業獎勵,使樂兒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

喘息空間 十年計畫

早療兒家庭最大的擔憂與心聲,十二年國教後,不知孩子的未來在哪,道盡樂兒家長們的無助與無奈。陳愛珠眼見許多慢飛天使畢業後中斷學習,無法繼續啟動孩子無限潛力,因此萌生十年計畫的藍圖,期盼落實20%幸福時光的想法。即讓孩子把八成時間投注群體活動,二成時間精神留給家人,使爸媽有喘息空間更能全心陪伴。

為無法進入職場或庇護工廠的身心障礙者,樂作提供學習成長的空間,增進生活自理能力、體驗休閒多元活動、專業治療社區適應、培訓人際社交關係等,延緩生活機能退化,有效緩解家庭照顧者壓力。樂村日照中心,打造專業學習場域協助身心障礙學習自立。樂作工坊1號站,小作所提供模擬職場的作業代工訓練、藝術音樂戲劇等特色治療課程,使之熟悉群體生活建立自信心。

施受有福 散播溫暖

公益是件開心有意義的事,希望服務對象都是快樂學習的村民。雖樂村日照中心籌建時常受異樣眼光,適合場地亦常遭房東謝絕,但陳愛珠仍朝落實服務理念,在意樂兒的學習與進步,培訓內容活潑有豐富創意,更期盼樂作成為一個大家庭,她積極營造向心力與歸屬感,使教服員或服務對象互動像家人,給予最真誠最溫暖的關懷。

身障議題與機構創設常是艱難又辛苦,但有堅定的信念就不怕難,感受慢飛天使的純真與成長也是幸福。例如專為樂兒設計音樂與藝術治療的戲劇,藉由實際參與練習看劇本演戲,能有演出學習的換位思考與同理心,透過戲劇治療語言能力,表達力進步是最棒的反饋,一切辛苦都值得。公益的幸福感是美好的果實,期盼善的種子散播在世界每個角落。

07-理善大家來-樂作創益協會+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左)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