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掌握四大要點 外匯投資輕鬆上手  

文.蔡武穆

操作外匯牽涉到總體經濟和國與國之間的經貿往來,投資人不好掌握,容易產生畏懼的心理,其實只要掌握幾個要點,就可輕鬆入手,外匯專家張耕綸從基本面、技術面、市場情緒及風險控管等四大要素,帶領大家簡單操作外匯。

操作外匯和投資股市、基金截然不同,一國貨幣代表一個國家,牽動一國的經濟走勢,因此投資外匯必先了解一國的經濟狀況,經濟狀況的基本面可以從央行動態、原物料價格趨勢和就業率三方面來觀察。

基本面觀察:央行動態、原物料和就業率

央行會去操縱一國的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包含公共支出或租稅、貨幣供給量及利率水準,影響股匯市及進出口的走向,最主要是了解經濟長線趨勢。

原物料的價格影響製造端及消費端,包含原油、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會影響整個物價變動,上游成本墊高,終端售價會跟著上升。原油可製造出許多次產品,也會影響交通、大眾運輸的成本。

黃小玉主要影響食品價格,上游的大宗物資會影響物價波動,例如,全球65%的玉米用作畜牧業的飼料,玉米上漲肉價跟著漲;小麥是麵包的來源,小麥的價格也會影響到麵包的終端售價。

另外,就業率就是一國的消費力,有工作收入就會產生消費,刺激經濟成長,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其就業及失業人口影響到全球的經濟,道理即在此。

要跟一個人深交或結婚,一定要先了解這個人的個性,操作外匯也是如此,先要了解各國貨幣的屬性,才能跟貨幣好好相處,全球主要交易貨幣有八種:美元、歐元、日幣、英鎊、紐幣、澳幣、瑞士法郎、加幣等,最重要且影響最大的是美元。

操作外匯必知美元動向

所有的貨幣都是以美元為對價關係,操作外匯一定要知道美元的動向,而觀察美元強弱,不可不提「美元指數」,「美元指數」是以六個國家貨幣的加權平均所組成,包含歐元、日幣、英鎊、瑞士法郎、加幣、瑞典幣,其中以歐元權重佔57.9%為最大。

市場上有一個說法,「歐元權重比較重,所以歐元價格漲、美元指數會走跌,反之,美元指數漲、歐元會下跌」,張耕綸說明,這樣的說法是對的,但內涵是錯的,因為加權平均公式上是用50.381122的基數乘上各貨幣的價格,計算上會有一個負數次方,歐元價格越高,乘以負數次方,呈現出來的數字越小,導致美元指數整體算出來往下掉,這是計算公式的問題,並非單純負相關的概念。

FED購債及利率決策vs.美元指數

全球貨幣繞著美元跑,美國FED的利率決策及購債會牽動全球的經濟走勢,美國FED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都會做一次經濟預估,升降息的預測會顯現在利率點陣圖上,利率點陣圖是由美國官員及聯準會各地分行總裁十九位委員所組成,每年對經濟成長、通膨展望、中長期的利率政策做預估,以今年六月的報告中,二○二三年投票升息的委員由三位增加至六位,代表今明兩年要升息的可能性極低,要等到二○二三年才會升息。

另一方面,在升息之前,FED會先縮減購債,減少美元在市場上的流動,在此之前,為了讓銀行有充足的流動資金,FED有「常設回購(SRF)」制度,各區銀行或相關機構只要付0.25%利息,就可憑美債或企業債換取現金,保持美元充裕,因此,可由FED回購債券的多寡,來預知購債及升降息的風向。

FED的購債及利率決策和美元指數有很深的連動關係,張耕綸舉例,回顧歷史,二○○八年金融海嘯發生時,美國FED釋放QE2、QE3、QE4持續購債,直至二○一三年一月開始減少購債,一路縮減到十月才全部停止,當時美元指數落在七十九、八十元左右,打底將近半年,隨後美元在二○一四年中扶搖直上,如果歷史會重演,現在美元指數在九十元上下持續打底,第二個底沒有破前低,他認為,接下來FED縮減購債規模,美元指數會開始向上突破。

張耕綸個人的操作是以基本面為主、技術面為輔,技術面直接看裸K的型態變化,配合季線、半年線、年線等技術指標研判美元指數走勢,以現在(八月六日)落在美元指數九二.八元,站穩半年線,季線也開始慢慢走平,如果均線指標持續上揚形成黃金交叉,形態上突破頸線九三.五元位置,未來美元將創歷史新高甚至突破百元大關。

英鎊參看歐央利率決策 澳幣參考中國市場動態

張耕綸提醒,操作其他非美元貨幣時,一定要同時參看美元指數,例如現在美元在盤底階段,其他貨幣就有機可乘,以英鎊為例,英國是全世界疫苗接種速度最快的國家,會比較早脫離經濟低潮,目前英鎊仍是在打底的狀況,若第二個底沒有破前低,重新走高的機率比其他歐系貨幣來得大。

另外,雖然英國脫歐,其對外貿易還是會牽涉到歐洲其他國家,因此在操作英鎊時,除了英國央行的貨幣政策之外,仍必須參看歐洲央行的利率決策,目前歐洲實行量化寬鬆,英國央行應不會太快升息,免得影響物價成本而使英鎊走跌。

澳幣也一樣,澳洲經濟高度仰賴中國,這一年半以來,澳洲出口中國下滑,澳幣也相對弱勢,操作澳幣不只要觀察美元,還要參考中國市場動態。

「市場情緒有時比基本面、技術面還重要」,操作外匯是為了賺錢,資金放錯位置,錯失賺錢良機,就像買錯個股,大盤上漲,還是不賺錢。

解讀市場情緒 觀察資金流向

如何解讀市場情緒?「市場資金不是追逐風險,就是避險」,觀察資金流向可由三方面著手,第一,長短天期債市變化,如二年期公債、十年期公債或五年期公債、十年期公債等,長天期債券殖利率飆升,代表市場在做避險動作;第二,觀察股市,民生消費類股,像是沃爾瑪、Costco持續走高或獨走;第三,觀察匯市,瑞士法郎、日幣等避險資金或是黃金價格持續走高,都是避險的趨勢。

追逐風險和避險相反,例如,黃金日線走勢去(二○二○)年六月打第一個頭部,去年年底、今年初打第二個頭部,破頸線拉回都沒有辦法破前高,金價持續疲弱,反觀美股、台股持續走高,即是最好的例證。

風險管理 小心賺利率賠價差

談到風險管理,張耕綸提醒,第一,「操作外匯,最主要是賺價差,不是利率」。以南非幣為例,十多年前,南非幣定存利率高達8%~10%,很多人買進南非幣作高利定存,萬萬沒想到,南非幣在這十年間跌幅超過70%,一度跌到75%,賠了將近五成多,提醒投資人不要貪小便宜,賺了利率賠在價差。

第二,注意匯損。南非幣交易量相對低,換匯買賣價差大,南非幣漲幅要超過買賣南非幣的價差,才會開始賺錢。

第三,盡量選擇經濟前景相對穩定的國家。南非主要出口礦產、橡膠等原物料,貿易夥伴是歐盟及中國大陸,二○一○年發生歐債危機,隨後二○一八年中美貿易大戰,影響南非經濟甚鉅,導致南非幣自二○一一年以來一路走跌。美國經濟前景佳,全球經濟低迷時,美元不會第一個跌,起漲時也可能是第一個漲,相對其他貨幣具有優勢。

後疫時代,操作外匯特別留意各國疫苗接種速度,接種速度越快,經濟爬升也快,其次,多留意各國經濟報告及央行的動態,例如,六月上調GDP,九月的變動就影響明年第一季變化,投資人可依此邏輯,提早佈局資金。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