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宇宙小星星 讓愛成為孩子的光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半世紀前在貧瘠的年代,比利時籍神父來台落腳萬華展開福傳工作,有感社會需求便投入身障者服務,包含明顯智能問題的街友,收容在教堂給予溫飽與照顧;爾後正式成立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早期療育、身障訓練、社區庇護與就業支持等服務。

全人發展 多元庇護

針對學齡前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光仁提供兒童早期療育服務、整合醫療復健、幼兒特殊教育、社會福利的學習環境。依據身心障礙者狀況,以全人服務概念,輔以生活訓練、社會適應訓練、身心健康維護、休閒活動安排,促進身心靈全方位發展,提升獨立生活能力與社區居住支持。有工作意願但能力不足之身心障礙者,協助其安置於庇護職場內,提供保護性職業環境。

近年人力用專業方法做更多元服務,目標是讓身心障礙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當主要照顧者過世的家庭,服務就變得更緊急棘手。生活細節例如服藥不穩定,有情緒行為等問題;從人際溝通、性議題、自我保護、金錢管理、被騙財物等著手。服務角色有時像家長或就服員,協助支持或與雇主溝通等,盼大眾更了解接納身心障礙者。

自立生活 參與社會

智能障礙者其實渴望像常人般交友,有休閒娛樂、能經濟獨立、可自主決定、選擇受尊重,與平等對待,但台灣九成障礙者只能待在家與社會脫節。父母照顧心智障礙從出生至離世,時刻擔憂孩子的成長、是否有能力照顧自己,甚至當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面臨老化所遇的窘境,是條漫長艱辛的心路歷程。身障者有提早老化問題,幾十年過去當身障者變老人,很多換手足接手照顧,有時造成緊張關係,更突顯自立生活、喘息需求和安養服務銜接的重要性。

聯合國身障者權利公約:身心障礙者有「自立生活權利、有居住及生活在社區的權利」。鼓勵自我倡議說自我想望!選擇住哪裡與誰同住!光仁在台北開五家二手商店,盼提高身障友的就業與生活能力。副執行長原慧心說:看到他們在店裡與熟客互動對話,像老朋友見面擊掌,真是光仁的溫馨門面!透過職業陶冶增強自信,透過親手製作銷售產品,讓社會大眾更了解身心障礙者,更接納融合在社區中生活。

健康照護 公益志業

今年因新冠疫情,來自政府補助與民間捐款驟減,二手商店收入少一半。因此啟動宇宙的小星星勸募計畫,為自閉症、腦性麻痺、智能障礙、多重障礙、唐氏症心智障礙者,提供照護服務,過程需大量人力與資源,社工需連結資源、個案管理、家庭支持,讓孩子在任何環境下有陪伴減少不安,光仁持續關注與支持長期療育計畫,守護身障者能夠安心生活,給他們滿滿的正能量。

用愛與專業陪伴著孩子並給予家庭力量,支持身障安心生活與健康照護,用愛陪伴與孩子並肩同行。原慧心說今年中秋節,孩子們親手做的手工餅乾,小禮盒大心意很特別,也是對孩子的獨立做訓練,透過禮盒販售與支持服務,希望大家能接納並看到他們的努力。這過程對自我人生也很有意義,這收穫並非來自於錢,而是生活和工作上有快樂感受,所以很鼓勵大家有機會也能多做公益。在茫茫星空中有很多亮點,期盼身心障礙者在全人服務與專業引導下,能夠自立並持續發光。給自己機會,也給他人機會,讓社會充滿更多的溫暖與愛的光芒。

08-理善大家來-光仁基金會副執行長原慧心(右)、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左)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